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29期】高大章忆抗日名将包森的牺牲

发布时间: 2015-07-22 20:3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戚辉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据老人讲,身上这件很旧的日军大衣,是当年打鬼子缴获的。 戚辉 摄

发现日本武岛须田中队 布阵“白草洼伏击战

  据高大章回忆,1940年夏,他与老侦察员杨泽一起混进日军占领下的蓟县县城执行侦察任务时,发现一队70多人的日本骑兵沿着大路向西面疾进,动向异常,便立刻向司令部报告。

  这队骑兵就是被日军鼓吹为“常胜军”的武岛须田中队。这支日军骑兵队被调到冀东后,临时驻扎在蓟县城东25公里外的大稻地村,连续几个月在遵化、玉田、蓟县一带疯狂扫荡,当地群众恨之入骨。包森司令员早就憋着劲要教训一下这支日军骑兵了,得到情报后,包森说:“打个兔崽子!”

  “与这么多武器装备精良、残暴凶恶的日军骑兵开战,确实风险不小!”高大章回忆说。当时包森亲自指挥两个排和司令部的警卫班、通信班首先占领白草洼正北的山头,从正面迎击敌人。同时,由一个连和两个排组成的另一支部队提前埋伏好,从西侧打击敌人,同时一部分兵力向东迂回,彻底切断敌人的退路。

“常胜军”不敌“口袋阵” 八路军打破敌军“常胜”神话

  骄横不可一世的武岛中队根本想不到,一个“口袋阵”在等待着他们。战斗打响后,由于后路已被切断,日军便拼命向右侧山头发起冲锋,争夺制高点。神勇的八路军战士凭借有利地形,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十余名残敌被迫躲进山洞,凭借巨石作掩体,死守待援。战士们迅速将一颗颗手榴弹投向石洞,随着爆炸声,敌人全部被消灭。

  据老人讲,战斗从上午10点钟开始,到下午4时全部结束。除有一个日军士兵开战前跑回县城报信逃脱、一个日军受伤装死逃过一劫外,武岛中队被全部消灭。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