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29期】高大章忆抗日名将包森的牺牲

发布时间: 2015-07-22 20:3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戚辉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一提起包森副司令员,老人神情凝重,眼睛湿润。 戚辉 摄

警卫员73年后仍懊悔“未替首长挡子弹”

  高大章老人说自己曾经还担任过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抗日名将包森的警卫员。

  1942年2月25日,我们的部队与敌人在遵化野瓠山遭遇。那天,包森副司令员率领大家和敌人作战。这伙敌人很狡猾,和我们交火没多久,对方就哑火了。包森副司令员也觉得很奇怪,于是照例亲自到前线侦察敌情。

  包森副司令员端着望远镜,趴在掩体前侦察,没见敌人的动静,便站起身一脚踩在石头上,仔细地远望侦察。旁边特务连连长贾紫华提醒他注意安全,可副司令员却说“他奶奶的,怕死我就不会带兵打仗”。话音刚落,丛林里传来一声枪响。副司令员突然捂住左胸,身子也一软倒下来。

  高大章和战友们发现副司令员中弹,胸口流了很多血,子弹从左胸打进去,从右边飞了出去。

  敌人的“三八大盖”穿透力特别强。此时,指战员们才意识到,狡猾的敌人并没有走远,而是隐蔽到丛林中,副司令员手中的望远镜反光暴露了位置,因此成了狙击手的袭击目标。

  “当时,包森用尽最后一点力气,示意大家散开,注意隐蔽。‘我……不行了,快去找苏然营长,让他……代替我指挥……’说完这句话,包森便再也不动了……”

  “我一辈子最为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替包森司令挡那颗子弹啊!”

  事情过去73年,高大章仍然在为那天的事感到懊悔。

  “你们说警卫员是干啥的,就是保护首长的,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保证领导的安全啊!但我却没来得及为他挡那颗子弹……”老人说这些话时像极了自言自语,言语中充满了自责和懊悔。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