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青海医改成效显著:多亮点打造健康青海[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7-26 18:44: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哲  |  责任编辑: 李哲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各项医改措施见效明显 以药补医一去不复返

侯鹏宁在会上介绍,在医改方面青海用“立足保基本、着力强基层、突出建机制”的思路,推进各项医改措施落地见效。通过覆盖全省的基本医保医疗服务、基本医疗保障、基本药物供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全面建立,各级医疗机构已经结束了以药补医的历史。

通过公布的数据,记者发现,青海省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2008年的时候是5.87%,去年已经提高到了7.16%,居民个人卫生费用的支出占比由2008年的33.01%下降到去年的23.61%。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率,从改革前的66%提高到98%以上,人均筹资标准从改革前的104元提高到了61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由改革前的37.7%提高到了78%。在医改投入方面,年均增幅达到20%以上。

建立覆盖全省的大病医疗保险制度

记者了解到,青海的大病医疗保险制度主要呈现四个特点:第一,青海的大病保险制度没有病种限制,没有规定哪些必须确定为大病;第二,青海的大病实行省级统筹;第三,筹资标准比较高,人均50元;第四,不额外增加群众负担,原医保基金中专门列支大病保险基金。侯鹏宁进一步解释了大家关心的青海的大病报付比例比较高的问题。青海整个大病的实际报销,基本医保加大病,我们目前实际报销达到70%。今年我们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大病又做了一些工作,主要是统计了一些目录,三个目录,另外,新一轮的招标我们今年也做了,全面完成了新一轮的招标。现在大病已经为16.3万名患者支付大病的医保基金8亿元,有效的缓解了大病患者医疗费负担。

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基层医务人员收入

记者在会上获悉,青海在医改的道路上,也不可避免的遇到一些问题,例如医务人员收入较低,缺乏工作积极性,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严重,这种情况、这种现象在基层医疗机构更为突出。王晓勤表示,从2011年起,就积极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一方面重新核定了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员总量,与原有的编制相比,增加了将近50%。同时建立了综合管理、统筹使用、人员竞争上岗、全员聘用的一种新的人事制度,实施这项制度以后,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月平均收入比改革前增加了500-1000元不等。他还提到,同时在财政方面也建立了多渠道的补偿机制,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工资,运行经费、实施药品零差率的缺口部分,都列入当地财政的全额预算口径,实行全额拨款。通过改革,无论是医疗机构人员的服务水平还是百姓的满意程度都有很大提升。

   上一页   1   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