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天车安装专家”周汉生[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8-03 09:48: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明 | 责任编辑: 赵娜

周汉生,中国一冶集团机电公司起重工、高级技师、中冶集团首席技师、全国冶金建设行业高级技能专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周汉生起重工技能大师工作室。
 

《大型桥式起重机的安装》荣获省级工法,周汉生对模型进行调试。  陈明摄影

周汉生,中国一冶集团机电公司起重工、高级技师、中冶集团首席技师、全国冶金建设行业高级技能专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周汉生起重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图文/陈明 宋汉英)

周汉生在鄂钢热风炉煤气管道检修施工中指挥吊装作业。  陈明摄影

1982年,周汉生技校毕业后进厂当起重工至今,转战全国多地,参与二十多项重大工程建设,由他负责组织指挥的吊装安装任务达千余次,没有出现一次失误。零差错的背后,是他用实践证明了自己说的话:“虽然我是个起重工,但我认为做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不认真不行。”周汉生从进厂以来,攻克了无数道难题,从曾经面临难题不解决绝不罢手的新手,到现在技艺精湛、经验丰富的技能大师,中间走过了一条充满坎坷与挑战,又充满战胜与喜悦的道路。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才实现了从工人到工匠的升华。

周汉生(右)在武钢硅钢工程施工中指挥卸车作业。  陈明摄影

周汉生在工作中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善于琢磨、精益求精。面对吊装难题,周汉生有着一股在战场上攻城的拼劲和兴奋劲,这令他获得“天车安装专家”的美称。他针对工业厂房内大型桥式起重机安装施工和大型桥式起重机维修需换主要构件施工,又面临施工场地狭窄、起升高度和起重重量受限,影响桥式起重机安装施工安全和施工进度的情况开展技术研发。通过研发总结出起重机吊装技术、卷扬机同时吊装的平衡技术、吊具设计、制作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其中“用于桥式起重机的吊装装置”、“梁吊法吊装桥式起重机的专用吊具”、“起重机具钢丝绳安装与应力消除装置”等5项专利获得授权,研究成果已在武钢、涟钢、威钢等十多项工程中成功应用。

周汉生在施工现场指挥吊具调试。  陈明摄影

    安装起重工高级技师周汉生先后取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周汉生带领他的团队承担着“传艺授业,培育一流队伍,创新攻关,铸就一冶品牌”的重任,他们将在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研发推广新技术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由周汉生编写的《大型桥式起重机安装技术与实用》获得2013年度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陈明摄影

周汉生编制《青钢渣滚筒吊装方案》。  陈明摄影

周汉生(中)审看图纸研究吊装方案。  陈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