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6年首批劳模休养全景 弘扬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16-10-28 13:59:57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8月19日,是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发动机装调工鹿新弟的49周岁生日,也是2016年首批劳模休养活动的倒数第二天。鹿新弟没想到,分别的前夜,他收到了一份贴心的礼物:百位劳模为他齐唱生日歌。当烛光映照着大家热情洋溢的面庞,人高马大的鹿新弟有种甜蜜的局促。

8月14日至20日,100名青年技工劳模齐聚北京,受邀参加了2016年首批劳模休养活动。听讲座、爬长城、走进军营……这次活动精彩纷呈。

这是全国总工会第一次全部安排青年技工参与首批劳模休养。100名青年技工劳模,既有焊工、钳工、采油工、电工和挡车工,也有软件工程师、研究员。虽然从事的行业和工种千差万别,但弘扬工匠精神座谈交流会、劳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却让他们有了聊不完的共同话题,这也让短短一周的休养充实而有意义。

平凡普通的工作,他们“不求最好,只求更好”

“每次来北京,都好像回家一般亲切!”董丹是山东省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K52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因为来过北京多次,在7天的休养活动中,她当起了半个小导游。

“平凡普通的工作既然存在就有它存在的价值,既然做了就把它做好。”对董丹来说,市民出行的安全就是她工作的意义。

不过,离开岗位一星期,让她有些不适应,她一直在盘算着回去的工作,“上周六刚刚参加完单位的管理岗位竞聘笔试就赶来了,笔试通过了,正好这周日赶回去参加面试。”

董丹给自己订了周六最早一趟车的车票,这样回去还能有一两个小时再准备准备,“我还要在一线岗位上多奉献几年,所以这次考试的目标不是成功,而是让自己不要懈怠!”

和董丹一样,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服务班班长陈炯也是个撑起半边天的女劳模。虽然一直向往来北京,但接到邀请时,陈炯却有些不好意思,来之前更是百般推却,“应该把机会让给更辛苦的工友,我只是车站里最微不足道的一个职工。”

客运站的服务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在客运站工作的20多年中,陈炯时常忙得不可开交。在陈炯的手机通讯录里,大部分是一些陌生乘客的电话号码,乘客只要遇到困难找到陈炯,她都会尽力去帮忙解决。她说:“做好服务工作的关键是换位思考,这样的话,工作起来才不会感到委屈或者不公平。”

而对贵州省施秉县邮政局甘溪段乡邮投递员朱正琴来说,能借这次进京参加劳模休养的机会与在北京打工的女儿匆匆见上一面,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贵州的山区,经常会遇到路况特别危险的区域,乡邮投递员是一份辛苦和危险的工作。朱正琴已经干了12年,寒来暑往,无论刮风下雨,她总是乐呵呵地给乡亲们送去各种邮件和给他们捎带买的东西。

朱正琴说,乡邮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却承载万家亲情。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求最好,只求更好。

生动的课堂,让他们受益匪浅

从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先进的生产车间到雄伟壮阔的居庸关长城;从庄严肃穆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到训练有素的阅兵村军事表演,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变化的劳模们心潮澎湃。

“当工人,就要当个出彩的工人!面对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新任务,产业工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90后裴先峰,是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302工程队的一名普通电焊工,虽然年仅25岁,一番发言却让劳模们称赞不已。

来自中石化西北石油分公司采油一厂的毛谦明对裴先峰的发言深有体会,参加这次休养活动的劳模中,很多是石油行业的精英。毛谦明很庆幸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和这些优秀的同行一起探讨当下的企业困难,“创新没有距离、没有门槛。作为劳模应该从自身做起,用小改小革助力企业走出寒冬期。”

“他是我们好多人的偶像!”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的设备维修工陈冲所说的这个人,正是从码头工人成长为“抓斗大王”的全国劳模包起帆。

“石油石化行业在节能环保上的创新,怎么将社会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怎么做我知道,鉴定的时候依据却说不出来。怎么才能让创新不被否定掉?”“服务行业工种如何申报发明大奖?”“当工人的时候可以专注搞创新,带团队之后,如果不在生产一线还能创新吗?”……包起帆的到来引来了大家提问的高潮。

“很多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创新做得很好,但是讲不出来,就不能形成可以推广的经验。我们企业在做‘创新成果管理’这项工作时也很迷惑,但经包劳模一点拨就豁然开朗了。”陈冲觉得,生动的课堂让他们受益匪浅。

一个工匠,要带动周围的人敬业奉献

在“寓学于乐”的氛围中,青年劳模放松身心、开阔视野、充电加油。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主题也贯穿在他们每一次的交流讨论中,让工匠精神成为贯穿今后工作中的动力,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是很多人的共识。

“我们做电力基础设施的焊工很重要,因为设备原因,自动化代替不了手工焊接,每一个零部件都要靠技工精心打磨。”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焊工班班长王共鸣,在劳模休养团里找到了3个同行,能够和他们交流业务,让他很开心。

“工匠精神就是螺丝钉精神,只要你能在自己的行业扎下根来,默默耕耘就一定会开花结果。”王共鸣觉得,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华润燃气泰能天然气有限公司调压器维修工段工段长陈勇说,他眼中的工匠精神就是对精度的极致追求。一台普通的调压器,大大小小零部件200余个,组装维修最大的难度就是密封性,精密度达到了“丝”级。1丝,也就是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如何精确判断密封性,并练就行业内的“一眼准”,陈勇用的是笨办法——练习、练习、再练习!

精壮黝黑的海南橡胶加钗分公司第一管理区18队割胶辅导员虞海浓让劳模们了解了一个不寻常的职业——割胶工。在无数个深夜,在密密丛丛的森林里,虞海浓拿着他的胶刀重复同一个割胶的动作,已经整整16年。

在他看来,工匠精神更是一份责任感,“手工艺要传承,老师傅就要做好传帮带。”虞海浓除了自己割胶,还义务传授割胶技术,在短短4年里就为公司培训胶工4万多人次。

他们是劳动模范,是最美的劳动者,更是奋战在生产第一线的产业工人,每个人对工匠精神都有自己的理解,但他们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内涵不怀疑。正如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副工段长俞军所说,“一个工匠,要带动周围的人都敬业奉献。”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