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美国编剧获赔1亿3000万 罢工不会发生[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5-03 21:19: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罗伊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派乐传媒董事长张永琛

国内编剧维权“没有安全感”

  其实不仅在美国,在全球,资方和编剧都是一对永恒的“矛盾体”。国内的许多著名编剧,都曾有过维权的经历,也都对“编剧维权”这件事有着独特的看法。

  著名编剧陈文贵(代表作品《赵氏孤儿案》《铁齿铜牙纪晓岚》《小李飞刀》等)说,编剧也能罢工,笔杆子也能挑战资本,这是编剧的胜利。相比好莱坞,不得不承认中国的编剧生态距离工业化还甚远。“我们的协会没有WGA的功能,编剧利益更多依赖编剧个人来维护。”

  国内的编剧一致认为,目前在国内编剧维权主要采取的还是个体的形式,但在维权过程中耗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而且最终的结果也都收效甚微。

  王宛平(代表作品《金婚》《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不久前就经历过一次维权。“我最近的维权行为是针对一部电影,最开始找我写,但是私自中途换人也没有告诉我,我进行维权的渠道就是利用微博,也没有诉诸法律。因为彼此都是很熟的关系,所以不好意思。维权也并没有实际结果,既没有得到赔偿,也没有得到署名。我觉得,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通过网络进行维权还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当时一个资方,也是对我有不公行为,看到我的微博之后便立刻找我解释。虽然没有赔偿,但起码是一种态度,也算维权小成吧。”

  正是在此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站出来,成立机构或组织,有效的帮助编剧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派乐传媒就是这样一家机构,其董事长张永琛(代表作品《孤芳不自赏》《像雾像雨又像风》《京华烟云》)讲述了成立类似保障编剧权益机构的初衷:“做编剧其实很没有安全感,创意枯竭所带来的那种焦虑感,我深有体会。创办一个编剧公司,从个人层面来说,算是我作为编剧的诉求,希望编剧能够有一个安定的环境,在基本的生活层面有一个保障,不至于为了温饱去创作。”

  派乐传媒不仅签约了好莱坞的编剧团队,同时加入了美国编剧工会WGA,把美国的工业模式引入国内。每月为编剧缴纳五险一金,有专业的人员沟通项目,聘请专业的法律团队,目的就是为了最大程度的保证编剧的权益,让编剧们安心创作。

   上一页   1   2   3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