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空间创新发展与开发应用高峰论坛在京召开[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21 12:30: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临近空间创新发展与开发应用高峰论坛现场。中国网 董宁摄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庆、任雪皎)720日,国防科工局在北京科技会堂举办了“临近空间创新发展与开发应用高峰论坛”。本次会议由科工局系统一司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简称航天三院)及中国宇航协会无人机专业委员会具体承办,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探月中心等相关领导出席论坛,论坛同时邀请了国家部委、工业界、企业界、高校等单位的领导专家。

会议主题报告环节,主要是各单位专家针对临近空间低动态和高动态飞行器国内外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相关建议。航天科工三院无人机技术研究所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无人机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总体单位,该所马洪忠所长做了题为《对临近空间开发与应用的认识及发展建议》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对临近空间飞行器的种类进行了介绍,指出可在临近空间高度持续进行“数天”以上飞行、具备“准卫星”功能的临近空间超长航时无人机是未来临近空间飞行器发展的重要方向,重点解读了我国针对临近空间超长航时无人机产品研发及其在海洋、气象等领域应用方面的相关政策,展望了临近空间遥感、通信等相关信息产业应用前景和市场规模,在说明目前我国相关领域发展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从深化技术攻关、创新商业模式、做好运营服务、重视政策保障等角度提出了后续工作建议。

高峰论坛按照临近空间低动态飞行器技术、临近空间高动态飞行器技术、临近空间载荷及应用技术三类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主题论文质量普遍较高,覆盖了体系设计、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应用保障等全链条环节。

本次高峰论坛是在商业航天及“双创”行动大背景下,我国第一次针对临近空间开发应用召开的主题论坛,从论坛开展情况看,参会人员覆盖了临近空间飞行器相关产品研发及配套单位、国家部委等用户部门以及相关民营企业,参与人数众多,交流密切,氛围良好,部分单位通过会后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起到了凝聚各方共识,共同推动领域发展的作用。相信通过各方积极努力,我国临近空间创新发展及开发应用工作将进一步取得重要进展,临近空间信息产业将逐步成型,创造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有力促进军民融合大发展。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