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使命-2017”环非洲播撒大爱 专访管柏林少将[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28 17:02: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山 | 责任编辑: 赵娜

“和谐使命-2017”任务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参谋长管柏林少将接受随船新闻骨干电视采访。江山摄

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环非洲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之际,任务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参谋长管柏林少将接受记者专访。

首次环非意义重大

“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和平方舟医院船赴非洲吉布提、塞拉利昂、加蓬、刚果(布)、安哥拉、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及亚洲东帝汶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人医疗服务,第六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这是管柏林第4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第2次担任指挥员,“每一次都是全新的任务,全新的挑战,是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以首次标准、首次激情、首次状态激发责任担当,确保任务完成。”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世界朋友。在谈到此次任务的意义时,管柏林告诉记者:“这是我军年度计划的一项重大军事外交活动,是对我国倡导‘一带一路’的积极响应,是推动海军卫勤走向远海、走向深蓝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和谐使命’系列任务的又一次拓展和深化,传播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展示的是我负责任大国和人民海军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到访国友好关系,具有重大的政治和战略意义。”

特点显著创新纪录

与以往“和谐使命”任务相比,这次任务有哪些特点?“从人员组成来看,涉及69个军地单位,任务人员共381名,为历次和谐使命抽组单位最多、总人数最少;海上医院主要由海军军医大学、海军总医院等21家医疗卫生单位115名医务人员组成,高职比例近50%,绝大多数为研究生以上学历,医疗水平相当高。”管柏林介绍说,这 “一多一少一高”,体现的是“精干能干”的思路。

“此次任务计划历时155天,到访8个国家、技术停靠3个国家,时间之长,医疗服务国家之多,靠泊港口之多,均史无前例。”管柏林介绍说,这次任务将访问吉布提吉布提港、塞拉利昂弗里敦港、加蓬奥文多港、刚果(布)黑角港、安哥拉罗安达港、莫桑比克马普托港、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东帝汶帝力港,技术停靠斯里兰卡科伦坡港、西班牙马拉加港、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港,并为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这次到访的非洲国家多数为首次访问,部分航经海域和靠泊港口陌生,且正值印度洋季风季节,舰艇航行安全面临新挑战。

“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考虑到到访国家和地区卫生状况和实际需求,每个国家停留服务时间达8天,为历次时间最长。”管柏林告诉记者,作为负责任大国,将服务时间延长,就是为了多做手术,多提供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实实在在为当地人民解除病痛之苦,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生活之忧。

使命拓展任重道远

和平方舟医院船自服役以来,航迹遍及4大洲3大洋,到访29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2万余人次国内外民众,大力弘扬 “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广泛传播了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理念,为传扬和平、传播友谊、传递爱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次任务,还将为我护航编队官兵、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和施工人员进行医疗巡诊,同时也将为到访国我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等提供的免费诊疗。”管柏林告诉记者,这些使命任务的拓展,就是为了让我驻外人员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我们将在全面吸取前五次和谐使命任务经验基础上,按照继承、创新、拓展、深化的总体思路,通过挖掘丰富和谐使命任务内涵、创新拓展服务内容和组织形式,全方位提升服务的覆盖面和纵深度。”管柏林介绍说,除继续开展好传统的医疗服务、医学交流等项目外,此次任务将结合到访各国国情,统筹医院船各类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拓展服务内涵,适度开展简易民房维修、道路维修、家用电器维修、环境消杀灭等公益活动;适度开展文化、体育、饮食等文化交流;积极参加当地的公益慈善活动,深入敬老院、孤儿院、残障保育院等慈善机构开展综合服务。

“当代郑和”重任在肩,环非洲播撒大爱。管柏林说:“和平方舟已经起航,全体任务人员精神振奋、同心同德,我们一定准确把握此次任务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投身任务,用真诚爱心、精湛医术和良好形象,充分展示中国元素、传播中国文化、担当中国责任,当好传递友谊的使者,谱写传播和谐理念的军事外交新篇章。”(图文 江山)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