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报出版社《给孩子的截句》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31 09:30: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给孩子的截句》新书首发式暨诗歌与孩子诗歌沙龙活动在北京单向空间爱琴海店。中国网 董宁摄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7月30日下午,北京单向空间爱琴海店,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新书《给孩子的截句》的首发式暨诗歌与孩子诗歌沙龙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作者蒋一谈先生及读者、作家以及各界嘉宾们一起,深入探讨了截句现象。大家发言踊跃,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由青年作家彭敏客串主持,诗人、评论家杨庆祥,北京特级语文教师闫存林,北京特级语文教师周群也来到了现场嘉宾们参与讨论并与读者们亲切座谈。

截句,作为新兴的现代诗歌形式,作为简短、简练的文本,没有题目,一行、两行、三四行,暖心的文字与优美的绘本在一起。这就是这本童书可以在暑期大行其道的缘由。孩子们只要把书拿在手中,就无法放下。在最短的诗行里和汉语拥抱,会带给读者写作的乐趣和信心,并为将来写出更多的现代诗歌打下基础。

作家彭敏(CCTV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冠军以及第二届诗词大会亚军)为首发式客串了主持,讲述了截句的美好。他认为,以往的文学运动基本上局限在文学的圈子里,这几年大家经常把截句和非虚构的概念相提并论,但是在大众阅读的层面,在市场的层面,截句走得比非虚构更远一点。

著名评论家杨庆祥精彩的发言也引得现场读者们掌声不断。他说:“蒋一谈出了《给孩子的截句》,我的第一判断,这可能是中国当代诗人里面第一个写给孩子的诗的作家。……我关心的是他的这种写作姿态,还有他可能会给未来中国的当代写作所能提供的一种方向性。我觉得老蒋的写作不是一个市场化行为,某种程度上更是一个文学写作,甚至是探索带有先锋的写作行为。”或许,这是蒋一谈先生自己也没有想到的。

特级语文教师闫存林老师则站在教师的角度从关注孩子细腻的内心世界分析这本书中关注孩子心理的诗句每个家长、每个成人都是由儿童成长过来的,在成长过程中,我们逐渐失去了一颗童真的心。闫老师认为,像蒋一谈这样的诗人能够给儿童写作,在教育价值上是无限的。

特级语文教师周群老师则就现场小学生如何写诗的问题给了精彩而建设性的建议第一个给孩子,孩子们可以不用等着老师给布置写诗的作业,自己写了拿给老师,让老师给指导;第二个给家长,用微信、微博等记录孩子们的童言童语,其实他们的童言童语就是诗句,一年整理一次,做成册子,都是孩子诗歌创作最好的见证。

作为截句诗歌文本的首倡者,蒋一谈想要告诉小读者们的是:“想成为一名诗人吗?或许你会说,我喜欢写一些文字,但是现在我需要好好学习,完成学业,成为诗人还不是我的理想。我喜欢你这样的表达,我会给你竖起大拇指!”

在诗人蒋一谈看来——将来能否成为诗人并不重要,心里有诗心才是最真实、最值得珍惜的。用诗歌的眼神和方法感受生活,会发现之前未曾发现的,哪怕是最微小的点点滴滴的发现,也属于你的成长记忆,而截句写作,或许能帮助你重新认识自己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思维能力。 

中国画报出版社隶属于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国家级画报《人民画报》为同一渊源。2005年独立建制后已发展成为美术、摄影、古籍、宣传、图文经典等画册类图书的国家级专业出版机构。本社秉持“图文并茂、价值出版”的理念,为党和国家、各级政府机构、名胜景区、书画艺术名家等策划出版了大量精品画册,发行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该社出版的图文版经典名著、人文社科类图书也深受读者喜爱。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