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香港应抓“三机遇、五定位” 推粤港澳软硬件无缝对接

发布时间: 2017-08-09 15:15: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博士日前在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直通粤港澳》节目专访时表示,在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香港应着重抓住“三机遇”和“五定位”,即“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和人民币国际化,而“五定位”则指国际金融中心、世界级商贸中心、世界级航运物流转口中心、国际仲裁中心及创新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心。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接受《直通粤港澳》节目专访

蔡冠深分析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的优势指出,香港既有一国之利,也有两制之便,“香港有国家的资源、政策支撑,同时又有着较高的国际化程度,所以香港既可以是北京上海,也可以是纽约伦敦,这就是香港独一无二的优势。”

2014年3月,蔡冠深获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颁发两岸四地“杰出企业家社会责任奖”。

深化港粤合作 无缝对接软硬件

谈及香港与广州的深化合作,蔡冠深则认为,多年来香港和广州合作无间,但急需深化。“香港在广东省,特别是在广州的投资很大,”他说,“除了以往办工厂等方面的合作需要升级转型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也是广州所需要的,而具备优势的香港可以在专业服务、配套建设等领域与其展开相关合作。”他指,此外,香港和广州还可在南沙实施自贸区政策的片区,展开重点合作。

蔡冠深强调,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像是一盘棋,要协调好每一个城市的定位,错位发展,绝不能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更不应该恶性竞争。他建议,应由国务院牵头,把广东、香港、澳门的想法集中起来,结合各自的优势,确定发展目标,然后公示颁布,从国家整体的利益出发,去明确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和定位。“有了规划之后,第一个需要的就是硬件的对接,基础设施要全面抓好,包括海、陆、空、资讯等领域的无缝对接,”他称,“当然,软环境也要实现无缝对接,比如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他强调,硬件和软件都要对接好,才能达到最高效率,而提高了效率就提高了效益,绝不能各自打自己的小算盘,总考虑自身的利益。

大湾区便利需让民众感同身受

蔡冠深指出,要让普通民众真正意识到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不能只停留在新闻报道,还要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他认为,对普通民众而言,主要有两方面的改变,一是年轻人的创业,二是老百姓的居住旅游。他举例称,如果“一地两检”的问题解决了,在香港西九龙上车,30分钟就可以到达广州,再过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湖南了,老百姓将真实感受到便捷,“如果把人流畅通的问题解决了,那么大湾区的一小时生活圈就形成了,香港到中山或者广州吃顿饭,吃完饭再回香港,感觉好像是去香港的屯门、沙田一样。”在居住上也一样,他指出,比如香港的居住环境比较困难,如果解决了外企人员的税务问题,香港人就可以选择住在中山,“白天到香港来上班,晚上就回中山住,又便宜又好,老百姓就会慢慢体会到什么是一小时生活圈,什么是大湾区经济。”

2015年,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与全国政协教科文体委员会副主任、亚太经合组织商贸咨询理事会中国香港代表蔡冠深进行私人会晤。

作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强调,香港中华总商会一直都非常关注香港工商界的发展和内地的融合,在担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期间,恰逢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人民币国际化。他指出,香港中华总商会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作,第一就是提出建议和研究报告,香港的定位是什么,整个湾区该怎么去分工,给香港特区政府、也给国家发改委一个意见;第二则是组织很多代表团去考察湾区的其他城市;第三就是举办研讨会、论坛。他表示,大湾区不能关起门来做自己的生意,一定要跟“一带一路”结合在一起走出去,而香港的大后方就是大湾区,香港跟大湾区融在一起,就是强强联合。他续指,香港中华总商会的定位,就是要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湾区建设,还有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2016年,越南总理阮春福接见蔡冠深

蔡冠深长期热心社会及国际事务,目前主要公职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商贸咨询理事会中国香港代表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工作小组联合主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共同主席、香港特区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成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贸易发展局理事会理事、香港中小型企业委员会主席、香港越南商会创会会长、香港韩国商会创会会长、中国香港以色列科技中心主席等。

2014年,香港特区政府授予蔡冠深金紫荆星章太平绅士,以表彰他在公共及社会服务的贡献。蔡冠深亦分别获广州、沈阳、中山、武汉、唐山、井冈山、张家界荣誉市民或顾问等称号。 2015年蔡冠深分别获越南国家主席颁发友谊勋章及韩国政府任命为韩国对外投资推广荣誉大使。2017年2月获法国政府颁授法国艺术与文学军官勋衔。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