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大半个中国》不羁上线,首创诗歌音乐行旅

发布时间: 2017-08-18 06:57:47 | 来源: 凤凰历史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丹

《论语》有云“诗三百,弦而歌之,思无邪”--可见“诗”、“歌”交融,渊源久远。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文化益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两季热播、凤凰网文化频道《春天读诗》连续四年推陈出新,让“诗意”得以在电视、互联网上双屏荣归。

  《穿过大半个中国》诗歌壮游之旅地图

2017年初,凤凰网文化中心成立,聚合文化、读书、历史、国学、大学问五大频道。在成功推出极富诗意的《春天读诗4》及诗、歌交融的“春天读诗之夜第二季”后,该中心再次以文化频道领衔,携手诗人欧阳江河、音乐人王铮亮,开拍“诗歌+音乐”行旅纪录节目《穿过大半个中国》(一汽大众蔚领独家冠名)。该节目凭借“人文壮游”、“行旅创作”等差异看点,仅相关嘉宾视频、预告片的全网点击率即已突破百万。这也为8月18日定档上线的首集集聚了更多粉丝。

行旅真体验:从“黄土地摇滚”到“终南山探秘”

旅行采风,是古今中国文人的灵感源泉,也是艺术创作者的创意良方。但《穿过大半个中国》不同于“旅游+行走”的惯常路线,制片人胡涛表示:“我们更注重探寻‘旅行的意义’,即在旅途中深切省思自身与世界的关系,以便更好地回到自身;区别于浮光掠影式的游山玩水,我们更看重精神层面的原创性,通过一场人文旅行激发诗人和音乐人的创作灵感,最终联合创作出一首动人的诗作与歌曲。”

欧阳江河、王铮亮第一站到访华阴双泉镇,拜访老腔第一传人张喜民。据《穿过》节目组介绍,欧阳江河对这场华阴老腔的视听盛宴非常期待,在来之前就看过了许多华阴老腔的影像和文字资料,直觉这会是本次诗旅创作的重要灵感来源。

  穿过大半个中国@西安|寻访华阴老腔剧团原生态表演

在当天的渭水河畔,面对八百里秦川,张喜民的戏班子为两位嘉宾手舞足蹈地表演了一段“他大舅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敲锣打鼓吹唢呐,群情激昂热血沸腾,到了高潮部分,老艺人张四季还用枣木块狠狠地砸起板凳来,一曲下来五脏六腑都通透敞亮,两位嘉宾更是欢呼雀跃,也走上前去击鼓而歌。

第二站的目的地--终南山,同样让欧阳江河和王铮亮兴奋无比。在《穿过》节目组看来,自一代文宗王维归隐终南山之后,这座兼具的文人情怀和诗歌传统都让它在中国人的精神史上拥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欧阳江河更是坦言,他多少次梦回终南山,只因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沾染了中国古人的诗歌灵气,与外面的呆花木石有着本质的区别。

  穿过大半个中国@西安|寻访华阴老腔剧团原生态表演

为此,欧阳江河与王铮亮不惜跋山涉水,坐着拖拉机颠簸上山寻访山居隐士们,并苦中作乐笑称“崩坏了五脏六腑”。在两人看来,这最具中国文人乌托邦情怀的地方,有如天竺之于玄奘、武当山之于张三丰,必会为这次创作之旅增益“加持”。

慷歌真性情:老钱“陕调”布鲁斯,谢帝说唱“成都”

“我生来忧伤,但你让我坚强,长安,长安……”(郑钧《长安长安》)。

西安--张楚、许巍、郑钧等重量级摇滚歌手也都来自于这个神奇的城市,而老钱,黑撒,马飞和玄乐队等西安乐队则十分乐于用陕西话创作歌曲(布鲁斯,嘻哈,民谣,流行),用这种最接地气的方式表达对故土的热爱和古长安的文化认同感。

这么神奇的当代音乐文化,对王铮亮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创作突破口,他非常好奇老钱是怎样把这“布鲁斯”+“陕西话”结合在一起的,在融合过程中又发生了怎样的碰撞?这对于他的旋律创作会有什么启发吗?

  穿过大半个中国@西安|歌手老钱诠释陕西方言蓝调

带着这些疑问,欧阳江河和王铮亮去了节奏格瓦拉酒吧,在那里听老钱用陕西话演唱了蓝调布鲁斯,这奇妙的中西融合不由得让人想到了许多可爱的名词,比如,“河间驴肉汉堡”和“打卤馕披萨”。可以预期,老钱的音乐表演对于两人的诗歌和鸣,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灵感启发。

在成都,拜访过杜甫草堂,欧阳江河和王铮亮又来到武侯祠大街的蒸汽旅舍,这座青年旅舍由一栋60年代的老房子改建--被不少成都青年视为减压乌托邦。欧阳江河和王铮亮此行,是为看王铮亮老友谢帝的演出,他们都曾在Pub中演出歌唱。

音乐人谢帝把成都方言和西方的Hiphop音乐结合在一起,自己的生命方式和节奏融入到音乐里,构成了一个麻辣诱惑的乌托邦。几年前,他曾因《老子明天不上班》这首歌火遍大江南北,“老子明天不上班爽翻巴适的板,老子明天不上班想咋懒我就咋懒”,他骨子里那份成都火锅的泼辣充分表达了川渝说唱的滚刀肉精神,他的音乐所表现出的青年张力为这趟旅程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王铮亮曾表示,“谢帝让他想到了曾经的自己。”

  穿过大半个中国@成都|说唱歌手谢帝蒸汽旅舍Live

当晚,谢帝在蒸汽旅社现场用成都话演唱《这儿才是成都》,将天府人民的无拘无束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他看来,相比赵雷的《成都》,《这》才是本地人心中的成都。

知交真共鸣:共创《老嗓子》,MV即将推出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全国一半的诗人都生活在四川,欧阳江河(在此生活过十七年)和他的朋友们在这里,度过了当代诗歌的黄金年代,北岛来了成都后被各种围堵,直嚷:“你们成都太恐怖了,疯了,简直我是被绑架的感觉!”同时,成都也是音乐人王铮亮的家乡。

因此,成都对进一步激活欧阳江河与王铮亮的创作灵感,有着重要意义。《穿过》节目组也将第四天的行程重点锁定在巷陌深处、富有人文气息的白夜酒吧--这是欧阳江河好友,被友人推为“巴蜀五君子”之一的诗人翟永明开的文化酒吧,甚至有人说,没有去过白夜的文化人几乎不存在。

  穿过大半个中国@成都|打卡成都文化地标[白·夜]沙龙现场

欧阳江河带着王铮亮一起,和著名画家何多苓,多才多艺的诗人何春,诗人向以鲜聊了一个下午的诗歌盛宴,艺术家们对于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都纷纷表示喜欢得不得了,他们还交流了《穿越大半个中国》的诗+歌的灵感碰撞和创作的不易,大家聊到沸点,王铮亮更是拿起手风琴拉起了古典音乐,都是各位老师青春时听过的旋律,引得满堂喝彩,在那一瞬间,诗人和歌者跨越了年龄的差距,真正地完成了灵魂的交融。

四天行程虽短,但丰富的行程体验与沿途热切交流,足以让欧阳江河与王铮亮灵感迭出。随着行程进展,欧阳江河反复改词,将笔触从老腔扩展到每一处遇到的人与事,最终以追怀感喟的基调囊括了整个行程,同时为符合歌曲创作规律修改韵脚,裁剪文字。王铮亮则以擅长的抒情风格出色演绎了《老嗓子》。

与此同时,在《穿过大半个中国》全网上线之际,《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等多家媒体记者与制片人胡涛进行联系,期待了解节目背后的更多立意与思考。在接受采访时,制片人胡涛对记者表示:“之前有一阵,旅行真人秀特别火,像《花儿与少年》、《花样姐姐》等拥有很大的受众,这类节目可能会更多通过穷游、PK、寻宝、通关这样的设置,甚至是嘉宾之间的人情世故来推进故事吸引观众。但《穿过大半个中国》里可能不会出现以上这些桥段。我们给自己定位在一档文化节目,更加会把力气花在扎实设计好人文线路,选好真正有创作力的嘉宾身上。当未知旅行开始,我们要做的就是纪录旅程路上那每一次的惊喜、意外和感动,以及诗人歌手创作中的艰难、妥协和磨合。”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