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在京成立[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8-21 19:17: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共同为中心揭牌。

中国网讯 8月21日,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共同为中心揭牌。

经中央统战部批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旨在文化强国战略指引下,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更好地保护和发展藏族文化,为科学研究提供信息资源,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最大、最权威的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从2015年开始启动藏文古籍文献收集整理工作。组织专门人员、协调各方力量,对北京、西藏自治区以及青海、甘肃、四川藏区的藏文古籍文献资料进行集中收集,特别是首次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的部分古籍目录进行了整理,其中有些是被认为早已失传的噶当派、噶举派、希解派等早期孤本文献资料。目录中所涵盖的内容涉及显、密佛教在内的宗教文献,以及历史、传记、文法、文学、医药、天文历算等诸多领域,且为《大藏经》类文献内容里所没有著录的资料。目前已收集藏文古籍文献资料40000余函(部),为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的成立打下坚实基础。

成立仪式上,安七一指出,未来藏研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各藏学研究机构、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和合作交流,不断充实和丰富藏文文献资源,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高水平的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为藏文化保护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的专家在成立仪式上进行了发言。

成立仪式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还进行了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活动。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