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在西安启动[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8-28 18:11: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大型全媒体活动西安启动。(孟江波 摄)

中国网8月28日讯 (记者孟江波 赵娜 )今天上午,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陕西卫视、丝路国际卫视联盟联合推出的2017大型文化经贸交流全媒体活动——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在古丝路起点西安举行了盛大的发车仪式。

未来52天,在本次主题为“中东欧传奇之旅”的行程中,由媒体人、文化学者、艺术家、企业代表共同组建的大型跨国车队,将穿越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等16 国,总行程 15000 公里,最终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向世人全景展现高速开放的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与世界的友好交往,讲述陕西乃至中国品牌享誉世界的“中国故事”。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闫成胜、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彬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媒体团首次以车队形式全程穿越丝路沿线中东欧国家

2000 多年来,作为一条古老的贸易通道,“丝绸之路”穿越亚欧大陆,将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联系在了一起。今天,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之时,丝绸之路再次从历史中苏醒,重新唤起了人们对于繁荣的熟悉回忆。

据悉,在前两年成功举办后,今年的“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采访团将足迹踏上中东欧,也是中国媒体团首次以车队行驶,全程穿越丝路沿线的中东欧国家。全览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波黑、斯洛文尼亚、 克罗地亚、 匈牙利16 国的社会、人文与经济风貌。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活动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项目。2016年11月,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确定2017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作为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的主要运作执行机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司支持并鼓励“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等外宣活动的开展。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则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文化系列活动,是文化战线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每一位参与者,都带着发现的眼光,用自己手中的笔,用手中的镜头,去记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人文、自然的最好地画卷,发出时代的最强音。力争用全新的视角,展现今天丝绸之路上的活力与激情。相信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加强陕西还有丝路国际联盟各台、所在的省区市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为开展务实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系列大型经贸、文化论坛将随行程展开把中国文化与中国品牌推向世界

正如无法被遗忘的张骞的“使者”使命,今日,“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的愿景,同样是将世界带给中国,将中国文化与中国品牌推向世界。

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党委书记王福豹表示,此次活动既是一次媒体交流合作、公共外交以及中国品牌推介之行,同样是一次中国媒体对外传播、推广中华文化之旅。据悉,伴随车队行程,一系列大型经贸论坛、文化论坛将在行程沿线各国举办——随团画家将创作美术作品“丝路万里图”;歌唱家也将唱响丝路;丝绸之路的宣传片、宣传展板等也将在丝路沿线各国播出展示……

除此,活动将充分发挥媒体“连接中外,沟通世界”作用,搭建成为国际人文交流、经贸文化合作的互动共享平台。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坦纳 、俄罗斯的莫斯科、波兰的华沙、匈牙利的布达佩斯等八国城市分别将举行不同主题的国际丝路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为陕西与国际间人文交流、经贸文化合作搭建了一个创新性的交流共享平台。

助力本土品牌走出去,扩大陕西在中东欧的影响力。记者了解到,践行“一带一路”勇于走出去的时代精神,比亚迪、中国人保、西凤酒、汉中仙毫等都将加入车队,在国外八场高端推介活动中,随团企业代表将和当地对口企事业签约,将经贸文化项目落地。

77岁肖云儒第三次踏上“丝绸之路”带着丝路文化品牌追寻民族先人足迹

如果说媒体采访团的重要使命是“交流与互通”,那么“丝路文化传播者”肖云儒、被誉为“秦商研究第一人”的文化学者李刚等随行学者、以及随团画家李波等人的加入,则为整个团队增加了颇具分量的“文化厚度”。

今日在大唐芙蓉园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队伍中已77岁高龄的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吸引了众人眼光——这已是肖云儒第三次参加“丝路万里行”。此前,他已于 2014 年、2016 年,两次跟随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重走“张骞之路”、“玄奘之路”,并先后用《丝路云履》《西部向西》《丝路云谭》三部著作,把对丝绸之路的文化思考和沿途见闻展现给世人。

被誉为“丝路文化传播者”的肖云儒,受访表示 世界上有的路很长,很困难,但是不走会后悔,丝绸之路就是。而在两次重走丝绸之路后,他已经对这条路产生了深深的感情,“不是要克服困难走,而是离不开。”

肖云儒说,如果把第一次定位为追寻张骞之旅,第二次定位为追寻玄奘之旅,那么这次中东欧的路线,他想把其姑且视为追寻苏武之旅,“每一次,都在追寻民族先人的足迹。”他同时大为肯定“丝路品牌万里行”的坚持创举,“品牌不仅是互通有无,产能联合的商业品牌,更是在说‘丝路品牌’——这是一个文化品牌、民族形象品牌,通过万里行,让全民了解、熟悉和亲近丝绸之路,是我们每年行程的最大意义。

全媒体互动国内外“丝路卫视联盟”电视台同步聚焦

授旗、加盖“通关文牒”、登车出行……出发现场,热烈的鼓舞展示,歌手的倾情演唱,伴随每一个送别环节穿插进行,为即将出发的车队献上最衷心的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出征的“壮士”绝非只有陕西班底——16辆采访车中,汇聚了丝路国际卫视联盟的全媒体报道团,除了陕西外,包括广西、福建、青海等卫视频道都选送记者全程参与活动。此外,俄罗斯莫斯科CTC电视台、捷克国家电视台、波兰国家电视台等“丝路国际卫视联盟”成员也将对这支来自中国的“丝路品牌万里行”车队,予以关注与合力报道。

此外,“全媒体全程参与互动”也是今年丝路品牌万里行的一大亮点——微博台网业务部总经理范宇泽表示,陕西卫视与新浪微博就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项目展开深度合作,以视频内容为核心,全程参与,引导微博视频大V传播增值陕西卫视品牌效应,同时微博将以百万资源进行助推,促进各国文化交流项目顺利进行。此外,新浪微博将与丝路卫视联盟就历史及现有节目资源,进行短视频领域的深耕。

据悉,配合2017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一系列相关节目也将在各个丝路沿线卫视“启动开花”,如丝路车队在行程中将横跨俄罗斯全境,陕西卫视就将特别策划《穿越俄罗斯》专栏节目,已经纳入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中俄媒体年”重点项目中,获得总局专项资金支持。

陕西卫视、甘肃卫视、宁夏卫视、青海卫视、广西卫视、福建东南卫视等媒体对本次活动并机直播。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