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1400示范工程即将全面启动 四代核电技术走向世界前列

发布时间: 2017-08-31 16:49: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图为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8月31日讯(记者佟静)8月31日,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核电专项)新闻发布会在科技部举行。

核电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主要包括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两个分项。专项总体实施方案于2008年2月获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目标是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和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

据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秦志军介绍,中国的核电发展已走过三十年的历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培养储备了一大批核电专业技术人才,具备了核电技术及装备“走出去”的实力,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

通过专项支持,我国三代核电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四代核电技术逐步走向世界前列。目前,我国具备年产6到8台套三代核电设备供货能力,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从2008年依托项目的30%提高到85%以上。

核电专项实施10年来,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其中,AP1000引进消化吸收基本完成,浙江三门依托项目首台机组热试主体工作已经完成,装料在即。CAP1400设计通过审查,关键试验全部完成,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据压水堆分项技术总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介绍,CAP1400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型号,安全指标优于AP1000约15%以上,综合性能特别是经济性好于AP1000。关键设备与材料全部实现自主化设计和国产化制造,设备总体国产化率首堆能够在80%,批量化后有能力超过90%,余下的10%是国际上价格合理的通用设备。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院长张作义在发布会上指出,高温气冷堆大部分主设备已安装就位,即将进入调试阶段。在山东荣成石岛湾建设的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即将建成,这是世界上示范工程最接近完成,因此也最接近商业化,安全性最高的四代核电技术。它被国际上认为是一种“不会熔毁的反应堆”。其采用自主研发的全陶瓷型的高性能核燃料,在高达1650℃高温条件下,能够有效地阻挡放射性的泄露。有关指标达到了世界最好水平。

此外,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管道等一大批重大设备实现了国产化,屏蔽电机主泵、数字仪控系统、爆破阀等核心设备均已完成样机制造,高温堆控制棒驱动机构、燃料装卸料系统等已实现供货。超大型锻件、690合金管、压力容器密封件、核级锆材等关键材料加工制造技术取得质的突破;高温堆燃料元件已经产业化生产;核级焊材研制成功,改变了我国核电焊接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建成了首条从海绵锆到成品管、板、棒、带材的完整生产线,为CAP1400和华龙一号的自主化燃料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