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白乙:“金砖+”理念体现新型国际关系 中拉合作前景广阔[图]

发布时间: 2017-09-05 17:17: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教授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中国网9月5日福建讯(记者 张若梦)“金砖+”理念提出后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欢迎。在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合作中,金砖国家合作开启了又一个新的十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的理念,不只是加了国家,实际是加了新型国际关系。“完全在于自愿平等相互尊重,互相帮助,而不是由一家说的算。正如习主席所说,金砖不搞一言堂。这是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精神所在。”

吴白乙认为,“金砖精神”就是互尊互助,无论是现在的还是未来的参与国家,无论是创始成员国还是新加入的南非,在前十年的发展中从来都没有感觉到他们的发言权被不平等对待。金砖国家正促进新型国际关系的发生,改变全球治理失衡。未来,发展中国家将会在世界舞台展示更大的权力。

吴白乙表示,对话会的建立体现了金砖不是封闭的,我们要让更多国家认同金砖的引领作用。“有这个经验规则、发展规划、发展战略对接,把产生的新型合作模式引入到未来合作关系当中去。同时,我们需要更加友好、稳定、和平的外部环境。”发展中国家现在往往是动荡、矛盾、冲突比较激烈的地方,吴白乙表示,要像主席讲话当中提到的,更好的发挥金砖国家的平台作用,集体参与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

在4日举行的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讲话中提到,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五国之间。

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金砖五国要加大对金砖合作的战略投入,巩固全方位伙伴关系,为五国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巴西是金砖五国之一,本次厦门会晤邀请墨西哥作为“金砖+”国家对话伙伴,而在五月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上,阿根廷总统参会。至此,拉美的三大经济体都进入合作的“朋友圈”。吴白乙认为,邀请伙伴进行对话是一种很好的补充机制。表面上看,只是拉美三大经济体,但实际上是辐射了拉美33个经济体。“这对中国和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包括在G20及一带一路峰会上提出的合作共赢的理念及实际成果、达成机制、路线图等,产生主动影响。”

吴白乙指出,中国和拉美合作的前景广阔。传统的贸易结构有一些内生的转型情况下,有一些大宗产品需求量会慢慢下降,例如电子商务、国内制造的小商品等。但可以通过其他东西补充,例如可以通过人文交流发挥拉美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的优势,双方可以在文化产业领域进行合作。从传统贸易产品和现实贸易产品上看,中拉合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中拉合作在转变中国贸易结构上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吴白乙指出,理念是发展中经济体成长的阻碍之一。发展中经济、新兴经济体在过去的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特别是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中,是属于“搭车的”,会被提出很多要求:上车就会买票,要把鞋子擦干净,不许带一些东西,……,会有很多先决条件。以1998年产生的华盛顿共识为例,它使拉美经济体产生了债务危机,“给你钱,但你要答应我的条件——进行结构性改革、自由主义的改革,……。事实证明,水土不服,产生了大量的副作用,所以新自由主义的药方实际上已经失败了。”

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特别怕体系的主导者利用技术、资金及规则优势大幅度进入本土市场,把本土工业摧垮,这是无法避开的挑战和陷阱。怎么办?吴白乙表示,解决办法就是制定规则。中国和其他的金砖成员国之间要进行贸易合作,很难避开这些“麻烦”。现在,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打开,而投资领域的壁垒依然存在。这时需要一套政府共识产生,然后部门之间来沟通谈判,克服自身发展差异和障碍。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要求别人一下子全面放开,新兴大国不能走传统大国的老路。

谈及拉美近期政局动荡是否会影响中拉合作时,吴白乙表示,这种影响是暂时的。政府一旦稳定下来,就会通过出口增加政府财政能力,将政府制定的政策落实到底,这事关国家发展的核心利益。此外,吴白乙指出,2017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过去三年中国对全世界经济增速贡献达到了34%,金砖国家中有34%的贡献是由中国做出的,谁都不会忽略中国这个市场,未来不管世界怎么变动,中国也都有能力抵御外部政治变动和风险。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