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9-06 23:37: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9月6日鄂尔多斯讯(记者韩琳)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今天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拉开帷幕。来自196个缔约方、20多个国际组织的2000多人将参加为期两周的会议。大会选举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担任《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

本次大会的主题“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主要任务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公约》新战略框架,确认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并筹集资金支持。张建龙主持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开幕式上致辞。会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还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张建龙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断探索和不懈奋斗,中国已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防治荒漠化道路,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三个监测期持续净减少,初步遏制了荒漠化扩展的态势。2012年,中国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确定了到2020年50%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的目标。

张建龙表示,此次大会召开期间,各缔约方和国际组织代表相聚于鄂尔多斯,为共同防治荒漠化贡献智慧、分享经验、凝聚力量,必将对推动各方制定实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中荒漠化防治相关行动计划,促进全球可持续土地管理产生积极影响。中国作为东道主,将在此次大会期间发布《中国土地退化零增长履约自愿目标国家报告》,为推进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作出努力。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在致辞中说,过去几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不断寻求变化,付出了很多努力,实现了质的飞跃。这次大会,我们将通过认真探讨,形成2018-2030年新战略框架,指导未来的履约进程。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致辞中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北疆的亮丽风景线,草原、森林面积均居中国第一位,目前已建182个自然保护区、3个世界地质公园、100个国家级森林、湿地公园和地质公园。内蒙古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的23%左右。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内蒙古荒漠化土地面积逐年缩减,自2000年以来,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了290多万公顷,库布其沙漠治理还获得联合国环境奖。这次大会在内蒙古召开,为内蒙古学习各国防沙治沙经验提供了重要机会,将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推动内蒙古荒漠化防治工作更快更好发展。

本次大会第一周为技术性活动,第二周为主要活动。技术性活动主要包括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履约审查委员会会议等;主要活动包括高级别会议开幕式、高级别会议、高级别会议闭幕式等。

大会期间,我国还安排了防治荒漠化现场考察、纪念林植树活动、“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启动仪式、展会、边会、青年论坛等东道国活动。

今天,大会还举办了《筑起生态绿长城》——中国防治荒漠化成就展,国家林业局、外交部、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的官员等参加了开展启动仪式。展览以新中国68年防沙治沙历史为时间跨度,全方位、多侧面展示中国政府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防治荒漠化艰苦卓绝的历史,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国防治荒漠化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中国科技人员和沙区人民在治沙中的非凡智慧,中国人民在防治荒漠化中的感人故事和精神力量。向世界展示了防治荒漠化的“中国态度”、“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成就”和“中国精神”。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联合国荒漠化公约秘书处高度重视本次缔约方大会,与中方密切合作,保证了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大会组委会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共同努力,为大会的成功举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是本次大会的东道主城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鄂尔多斯市政府为本次缔约方大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支持。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