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原创话剧《吴玉章》在教师节上演

发布时间: 2017-09-11 15:4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17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作为8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学生艺术团倾力打造原创话剧《吴玉章》,在金秋为学校献礼,引领人大师生一同追忆峥嵘岁月,学习先进事迹,传承革命精神。作为“中共五老”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的早期创建探索者和学校正式命名“中国人民大学”后的第一任校长,吴玉章先生将毕生都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和教育事业。他舍小家为大家,在革命工作岗位和新中国的建设工作岗位上奋斗了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生命;他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为国家、人民带来任何负担,一生两袖清风并时刻战斗在为人民谋福祉的第一线。正如毛主席评价他的那样,“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吴玉章同志就是这样一名一贯地有益于人民、一贯地有益于青年的人。

    吴玉章是我党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与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一起被尊称为“延安五老”。1948年5月,应周恩来同志致信邀请,吴玉章担任华北大学校长。1949年9月,为适应新中国建设需要,吴玉章受党中央委托以华北大学为基础筹备创建中国人民大学,并担任校长一职直至1966年逝世。吴玉章校长为创建中国人民大学,以逾古稀之年,殚精竭虑、历尽艰辛,在短时期内顺利完成了学校的筹备工作。1950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自此以崭新的面貌出现于中国大地,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创办社会主义新型正规大学的新篇章。吴玉章校长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工作17年,桃李满天下,深受全校师生的崇敬和爱戴。17年间学校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国家培养7万多名干部,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为迎接80周年校庆,向以吴玉章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致敬,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艺术团创作并排演话剧《吴玉章》,通过讲述吴玉章从1948年至1966年先后任华北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至逝世期间的故事,展现吴玉章校长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中国新型高等教育开拓者的高风亮节和卓越贡献,表达全校师生对吴玉章校长的深切怀念,号召全体人大人继承和发扬吴玉章教育思想理念,不忘初心,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的大学,为早日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吴玉章》由中国人民大学话剧团经过校史资料回顾、实地考察调研后,根据吴玉章的真实经历进行剧本创作和排演。在创排过程中,充分运用北京的优质文化资源以及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所拥有的教育资源,邀请了话剧界名家进行指导,在培养优秀的话剧剧本创作人才和优秀的话剧演员的道路上做出了不懈努力。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