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举办“保障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9-12 09:17: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图为研讨会现场。


    中国网讯(记者 裴希婷)2017年9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于第33个教师节之际,成功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师节学术研讨会暨 “保障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研究”课题报告研讨会。

本次会议研讨的课题是医改研究中心承接的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的招标课题,即《保障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研究”》。

教师节研讨会在欢庆热烈的气氛中开场,学生为被邀请兼职教授们送上了节日贺卡,感恩他们多年来对医改研究中心科研教学工作的支持和付出。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会长宋晓梧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会议致辞,并介绍了本次课题立项的初衷,同时给予了本次课题报告研讨会高度评价,期待研讨成果将对政府决策和政策设计提供重要参考。

接下来的课题汇报和研讨则在科学严谨,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中展开。

课题主持人、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代表课题组做了课题研究汇报和成果展示。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过程:首先是文献和理论研究,主要是梳理学者们的典型观点;接着是案例研究,重点分析了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新加坡五国的情况;最后是实证研究,建立测算模型并设定参数,通过退休人员养老金替代率指标来观察未来几十年职工退休待遇水平的变化。报告得出三点结论:第一,从理论分析角度来讲,提出退休人员缴费是有一定理论基础的。第二,从操作可行性角度来讲,报告认为退休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时机不成熟。第三,目前启动缴纳医保费用对退休人员的影响是“只有弊,没有利”。简单地由不缴费变为缴费不可取。根据报告的测算结果显示,如果不出现大的社会人口环境变化,从2040年养老金替代率将出现拐点,之后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因此从2040年之后,才会具备推行退休人员缴费政策的政策窗口期。同时,报告认为应该通过医疗保险的不断变革,在稳定基本医疗保险保障的基础上,增加补充保险的力度,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通过渐进式的结构性改革,稳定存量,调整增量,逐步实现退休人员缴费,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摆脱福利刚性的束缚,再加上养老金替代率上升拐点的到来,有可能重启退休人员缴费的议题。针对当前社保基金的情况,报告还提出了盘活医保基金账户、供方控费和需方控费联动改革、提升养老金统筹层次等三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围绕课题报告和选题进行了精彩点评和热烈研讨,认为独立第三方科学严谨的研究有助于完善医保制度模式和提高政策制定科学性,同时,对群众理性理解政策也有帮助。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会长宋晓梧,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乌日图,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董克用教授、李珍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贾洪波副教授等专家参加研讨。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三届教师节季的学术型研讨会,与会专家领导和来自各单位的校友,课题组成员及媒体朋友共50多人。中国网、中国劳动保障报、社会保障杂志等报刊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