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1届大会开幕 中国阐述核安全观[图]

发布时间: 2017-09-19 07:40:2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9月18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唐登杰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1届大会上发言。当日,为期5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1届大会在维也纳开幕,大会将讨论核领域技术合作、核安全和保障等广泛话题。唐登杰在发言时表示,中国在核能事业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国际合作中发挥核心作用。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新华社维也纳9月18日电(记者刘向)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唐登杰18日在维也纳表示,中国在核能事业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国际合作中发挥核心作用。

唐登杰在当天开幕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1届大会上发言时指出,中国在核能事业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实行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的政策,颁布核安全法,启动“核电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年”专项行动,以提升核电安全管理水平。

唐登杰表示,今年8月,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来华开展国际核安保专项评估。中国圆满完成了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项目。中国愿意继续为其他国家实施微堆低浓化改造,中国也愿意以核安保示范中心为平台,与亚太地区及世界各国共同为全球核安保能力建设贡献力量。

唐登杰表示,中国积极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国际合作中发挥核心作用。对于机构工作重点,中方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促进核能与核技术可持续发展。机构应集中全球核领域最优势的资源,继续通过技术合作渠道,为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二是提升核安全与核安保水平。机构应注重制订核安全标准与核安保导则,加强同行评审服务,协助成员国开展能力建设,努力构建高水平的全球核安全与核安保体系。三是加强防扩散与核保障体系。机构要进一步推动全面保障协定与附加议定书的普遍适用,增强核保障分析技术能力,与成员国保持密切沟通,共同为提高核保障有效性和效率、确保公正性和客观性作出努力。

唐登杰在发言中还介绍了中国核能发展现状以及国际合作交流情况。

为期5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1届大会当天在维也纳开幕,大会将讨论核领域技术合作、核安全和保障等广泛话题。大会当天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3月有关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连任的决定。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