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阅读日本书系”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0-10 16:55: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阅读日本书系”出版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1010日讯(记者 齐凯)9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笹川和平财团联合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暨“阅读日本书系”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阅读日本书系”是2009年由笹川和平财团笹川阳平会长提议,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资助,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牵头,联合三联书店、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新星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开展的大型中日民间文化出版交流项目。该项目旨在向中国读者全方位地介绍日本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以便中国民众更好地了解、认识日本这个国家与人民。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开展8年,共出版图书100种。

“阅读日本书系”作为国内首个大规模地引介日本图书的项目,其特点如下。第一,该书系由七家出版社联合出版。之所以七家出版社共同出版,是因为各家出版社在不同学科领域具有各自的优势,可以将其优势最大限度地应用于“阅读日本书系”,通过这样的强强联手,可以使该项目的社会效益得以最大化;第二,出版书目由选书委员和出版社共同推荐。2009年该项目启动之初,由中日双方的选书委员推荐书目,选书委员来自日本的东京大学、关西学院大学以及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者,选书委员推荐了各自研究领域的代表性著作,有很好的权威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但是在实际出版的过程中,各家出版社根据市场及读者的反馈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出版一些面向一般读者的学术普及书,这样经双方协商,出版书目由选书委员推荐+出版社推荐,更加丰富了选题来源,既有面向学术研究的经典学术书,又有面向一般读者的学术畅销书,满足了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第三,每年与日方出版社开展交流活动。为了扩大“阅读日本书系”的影响力,沟通交流版权事务,增加中日出版业的合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每年都要组织参与该项目的出版社的项目负责人赴日与日方出版社进行交流;第四,召开大型发布会。2009年项目开展以来,为扩大项目的影响,反映民间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举办了两次大型发布会,南京大学出版社与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举办了一次发布会;第五,开展赠书活动。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阅读日本书系”的社会效益,加深中国年轻人对日本的了解,在“阅读日本书系”出版图书数量达到50种之际,在笹川和平财团的支持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开展了针对没有日语专业或日本研究机构的百所高校的赠书活动。

“阅读日本书系”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社会反响,在这一项目的辐射效应下连带出现了更多新的项目。首先,围绕中日关系先后组织中国学者与日方学者分别编撰出版了《中日友好交流30年》和《日中关系40年史(19722012)》两种图书;其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参与这一项目的过程中,策划了“中国问题·日本经验”书系;最后,在“阅读日本书系”这一项目的影响下,无论是中国的读者还是出版界人士,都开始关注日本的图书市场。参与“阅读日本书系”项目的各家出版社都开始自主策划关于日本的选题,以期进一步加深中国读者对日本的了解。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