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改革:国际动态与中国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0-16 20:24: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养老金改革:国际动态与中国实践”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网1016日讯(记者 齐凯)昨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养老金改革:国际动态与中国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这次会议聚焦国际上养老金制度改革理论与实践的动态,总结思考过去几十年世界各国养老金改革的深刻经验和教训,探讨当前中国养老金改革面临的关键问题和改革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研究员在研讨会上致开幕词,指出了这次学术研讨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做出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部署,在这样一个时机,研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十分必要和及时。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面临人口老龄化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双重挑战,养老金改革纷纷陷入困局。上世纪末,一些国家开始尝试将养老金制度从现收现付制转向基金积累制,寄希望能够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财务危机,中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设计框架也部分吸收了国际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统账结合”的制度模式,希望能够同时吸收现收现付制和基金积累制的各自优势。但是,人口、经济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往往超过我们预期,过去几十年养老金改革的国际实践表明,从现收现付制直接转向基金积累制并未能够完全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世界主要国家养老金体系仍然面临严重的财务可持续性风险,为此一些国家开始反思改革困局并终止养老金私有化改革。当前世界人口与经济结构仍在发生深刻变化,准确把握当前养老金改革的国际动态,全面总结世界各国改革的经验和教训,稳步推进世界和中国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