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与全球发展》创刊号发布会及揭牌仪式在北外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0-16 21:49: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区域与全球发展》创刊号发布会及揭牌仪式现场

中国网1016日讯(记者齐凯)今天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发展》创刊号发布会及揭牌仪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举行。

《区域与全球发展》是经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教育部主管、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聚焦区域国别研究和全球发展的学术性刊物。以“全球视野、区域定位、中国关注”为办刊导向,旨在向国内外学术界介绍区域和全球发展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和最新进展。重点栏目包括全球治理、区域问题、国别研究、区域与全球文明、国际组织专题等。刊物已于20179月推出创刊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区域与全球发展》主编彭龙教授在会上表示,《区域与全球发展》的创刊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建设的新成果,学校将依托现有的学科集群和学术平台,进一步发挥多语种、多学科的优势,将区域研究打造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点学科领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中国参与全球政治、经济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据悉,截至目前,国内尚未有以“区域与全球发展”为研究主线的学术性期刊。既有的区域研究期刊大多以某些特定区域和国别为对象,尚无综合性的区域研究期刊。而关于全球发展的研究成果则散见于国际关系、世界经济、国际传播等领域的专业期刊中,缺乏聚焦全球发展的跨学科期刊。

国外以区域研究为主题的期刊也多以特定区域和国别为对象,综合性的区域研究期刊较少,且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国外有关全球发展研究的专业期刊相对成熟,如World Development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Studies in Comparativ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等,但尚无专注“区域与全球发展”为研究主线的期刊。

在这一背景下,作为中国外语类院校的引领者,北京外国语大学肩负着“把世界介绍给中国”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双重使命,积极应对国家战略发展急需,发挥区域与国别研究的比较优势,促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政治学、经济学、法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大学现有中东欧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加拿大研究中心4个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以及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丝绸之路研究院、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等10余个校级区域与国别研究机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