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勋章”获得者李中华航空筑梦科普行走进旬阳[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1-03 19:03: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海洋 胡延辉 | 责任编辑: 杨佳

山区的孩子们围在李中华的事迹前,好奇的数着英雄得过军功章的数量。 中国网发

 

金秋十月,八百里秦川已是层林尽染,携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讯,承载着习主席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的殷切期望,10月30日,“八一勋章”获得者李中华与陕西省航空学会的专家教授一同走进陕西省旬阳县中小学,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航空科普盛宴,在他们心中播撒下一颗颗空军梦、航空梦的种子。

“航空,我是一定要搞一辈子的。” 多年前的一次采访中,李中华对于未来的生活期许道,“等退休了,我还是要去做一些和航空有关的事情,哪怕是当志愿者都没问题。”

今年,刚刚退休的李中华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作为中国航空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他已马不停蹄地为几十所中小学、近十所科研院所进行航空科普教育。

刚刚从上海结束学术交流赶到陕东南山区的李中华,来不及休整就投入到孩子们的航空科普活动中。今年八一前夕,李中华荣膺军人的最高荣誉——“八一勋章”,在他看来,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代表的更是一份社会责任、一个全新的起点。

嗓音已经沙哑的他,先后走进旬阳县甘溪镇中心小学、旬阳县城关二中和西安市高新一中,为孩子们普及航空知识、介绍空军发展历史,结合自身的试飞经历鼓励大家勇于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励志报效祖国,并欢迎同学们积极投身空军和航空事业。学生们认真地聆听报告、记录要点,现场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一名中学生在笔记本上认真的写到:李中华是英雄,是我们心中真正的榜样和偶像。

在甘溪镇中心小学的航空教室中,李中华和陕西省航空学会的专家教授与孩子们一起制作并放飞飞机模型。大家围在李中华身边满是好奇的问这问那,还有的孩子将自己的航空梦画成画,送给李中华。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和放飞飞机时追逐梦想的渴望,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也更加坚定了办好航空筑梦科普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谈起聆听十九大报告的感受时,李中华告诉笔者:“十九大的报告指引方向、谋划未来,我决心要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在新时代杨帆再起航。作为一名空军的老兵,我要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把它作为我的根本追寻和科学指南,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不断宣讲航空知识,解读空军发展理念,传播空军思想,树立空军良好形象,在军营之外继续发挥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个志在强军、献身国防、忠诚无畏的空军人。”

同行的一位专家写下这样一段诗句:

莘莘学子梦启航,发愤图强志高远。

接过英雄试飞剑,鹤舞凌霄保家国。

这就是空军人的担当,一身戎装敢上九天揽月;这更是空军人的情怀,英雄卸甲志怀续梦空天。(文/郭海洋 图/郭海洋 胡延辉)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