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广东梅州推进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1-14 18:39: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大埔金丰溪西河镇段治理后成为当地的公园。中国网发

 

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地区,地质构造较复杂,其中河流和水库等水面积占其总面积的5.4%。梅州依山傍水,与山相依,在这与水相望的氛围里,时常忘记岁月的存在,时间的流逝。

据了解,近一年来梅州市水务投资规模大、建设任务重、工程开工率高、综合效益较为明显。首先年度水务投资再创新高。全年累计完成水务投资42.8亿元,同比增长83.2%,创历史新高,其中完成中央投资7.79亿元、省级投资10.55亿元,投资计划执行率分别达100%和99%,位居广东省前列。二是重大工程建设势头强劲。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提档加速,完成年度投资支付13亿元。超额完成山区中小河流治理任务,全年治理河道660.4公里,治理经验获国家水利部、广东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和推广。三是民生水利事业持续发力。完成30宗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83宗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和山区中小河流治理年度建设任务,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及梅江干流重点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实施。完成3个省级水利示范县、2个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年度建设任务。四是城市水务工作力度加大。梅州城区新水厂首期10万吨工程加快建设,完成江南水厂二期复产改造,增设东升水厂原水管;完成121个小区供水管网改造,重点区域供水压力普遍明显提高、漏失率大幅降低。五是水务管理效益不断提升。经过治理的中小河流防洪能力大幅提高,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河畅、水清、岸固、景美”的治理目标,得到广大山区群众和外出乡贤的交口称赞。梅州市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1%。小水电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新增灌溉、改善面积10.63万亩,改善107万农村群众饮水和4993名水库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梅州市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质量安全管理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十二五”考核为优秀等次。六是水务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全年共落实社会资本和融资31.68亿元(其中高陂水利枢纽工程19.56亿元、村村通自来水工程7.12亿元、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水务环保基础设施5亿元),高陂水利枢纽工程PPP方案在全国同类工程中最优。创新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库区移民安置方式,“长效补偿”机制破解移民安置难题。严厉打击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水事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

防减灾显成效

梅州市境内有极其丰富的水资源,其中主要河流有韩江,梅江,汀江,同时还有琴江、五华河、宁江、程江、石窟河、梅潭河、松源河、丰良河等。梅州市水资源丰富,多年平均降雨总量251.6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径流量128.7亿立方米。

去年,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梅州市天气异常,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冬季洪水和汛后台风等特殊天气,造成较为严重的洪涝风灾损失,灾害导致37.3万人受灾。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梅州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有效的投入抢修、防汛工作。确保了主要江河、山塘水库、城市防洪和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以及广大梅州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梅州,是一个山水环绕的美丽地方,梅州正走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水务建设新篇章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