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神秘的鄂伦春“萨满”文化[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1-25 09:01:2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11月23日,鄂伦春族人正在为搭建“撮罗子”搬运木头。

身着彩色萨满服,手持抓鼓与鼓鞭,哼唱着流传已久的“神曲”,围绕着篝火跳起传统舞蹈进行祈福……这是发生在中国东北鄂伦春族聚居地的一幕,再现了具有千年历史的萨满祈福仪式。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白银纳乡是一个鄂伦春族乡,82岁的老人关扣妮是中国鄂伦春族唯一的萨满,是中国萨满文化的一位代表性传承人。在祈福仪式上,关扣妮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在鄂伦春族传统建筑“撮罗子”中唱跳了数个小时。萨满被鄂伦春族人看做是“神”与人之间的中间者。鄂伦春族传统认为,萨满可以将人的祈求、愿望转达给“神”,也可以将“神”的意志传达给人。萨满作为“侍神者”,要负责族中的祭祀活动。

近年来,这样的祈福活动经常上演。文化部门、民俗研究专家学者经常拜访关扣妮老人,通过关扣妮的讲述和表演,鄂伦春族萨满的神歌曲调、萨满仪式、服饰舞蹈等得以较为完整地记录下来,而且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每年在呼玛县,开江节上的萨满祭祀活动都会吸引数以千计的游人前来观看。萨满这一古老而又神秘的文化现象,得以展现在人们面前。新华社记者王凯摄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