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系统在京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2-04 18:16: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韩琳) 质检系统"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暨质检法治微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质检法治学习测试平台启动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仪式上表示,法治质检建设必须围绕新时代特征,紧扣依法治国总目标,以完善质检法治体系为着力点,努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会议播放了12部质检法治微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主办,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承办;活动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法治质检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司法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王双全出席活动。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司法部相关部门领导,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质检总局各司局、各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地方质检两局和优秀作品创作团队、北京市质检两局的一线执法人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近300人参加活动。

支树平在讲话中指出,在2010年9月召开的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质检总局明确提出“全面建设法治质检”的目标要求。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全系统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了法治质检建设力度。几年来,全国质检系统坚持科学民主立法、严格规范执法、强化执法监督、营造法治氛围,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

支树平强调,当前,质检系统正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重领会十九大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下最大气力将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等重大命题落到实处,加快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法治质检建设必须围绕新时代特征,紧扣依法治国总目标,以完善质检法治体系为着力点,努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一是科学立法要有新作为。加快计量法、产品质量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修法进度,加强质量促进法研究,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制度保障。牢牢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使所立之法遵法理、合事理、通情理,反映人民的心声,以良法保障善治。树立“立新法”与“改旧法”并重的理念,精准聚焦质量提升和“放管服”改革,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实现立法与改革协同推进。

二是法治实施要有新作为。要有更新的理念,积极借助“互联网+”,推动质检数据资源的融合和聚集,提高监管有效性。要有更优的流程,不断完善行政程序,建立并动态管理权责清单,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要有更严的手段,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织牢防止权力滥用的“过滤网”。

三是法治监督要有新作为。强化政务公开,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营造社会监督氛围。完善监督方式方法,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推动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严格责任追究,全面排查依法行政风险,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失职、渎职严格追责,对吃拿卡要“零容忍”,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行使。

四是法治保障要有新作为。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格局。

据悉,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创新开展“互联网+质检普法”,从今年6月份开始,质检总局面向全系统征集质检法治微动漫、微视频,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广泛参与。活动共征集到158部作品,其中许多作品是基层局一线人员自编自导自演,并经过选拔报送的。这个全员全方位参与的过程,充分体现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理念与机制的创新,同时也是普法载体和方式的创新。经初步评选,将62部作品上传互联网进行广泛宣传并接受社会点评;在网络点评基础上,有30部作品进入专家评审环节;经过7位法学专家、传媒专家优中选优,12部作品脱颖而出,入围质检系统“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展播优秀作品名单。

质检总局还利用网络学院研发推出质检法治学习测试平台。平台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为全系统特别是总局机关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法规在线学习与考核测试服务,积极营造国家机关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深入推进法治质检建设。

12月4日,质检系统"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暨质检法治微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展播、质检法治学习测试平台启动仪式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图为会场。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