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咸柱院士:抓紧制定生物科技强军战略规划

发布时间: 2017-12-06 11:01: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夏咸柱院士。 摄影 姜锡娟

工程院院士增选投票一结束,夏咸柱院士就迫不及待地从北京“飞”回长春。“有一项生物科技领域的工作规划得赶紧定稿,我们要抓紧干起来。”今年78岁的夏咸柱院士,总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就想多做些对国家和人民有意义的事!”夏院士说。

“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其中,保障国家生物安全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上世纪60年代,大学毕业的夏咸柱被分配到军马卫生研究所工作,多次出色完成军马救治和地方疫病防治任务。后来军犬被正式列入战斗编制,他又担负起军犬疫病防治重任,研制出我国唯一获批的犬用疫苗。进入21世纪,世界范围内人兽共患病疫情此消彼长,愈演愈烈,夏咸柱院士又敏锐地锁定人兽共患病防控这一科研主攻方向。几十年来,夏院士的科研工作始终瞄准解决人民军队现代化进程中的实际问题。

如今,他更加鲜明地意识到战略咨询研究的重要性,先后主持了多场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和科技论坛,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国实验动物科技创新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埃博拉出血热等重要外来人兽共患病防控的建议”等院士建议案。“在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领域,落后一步就意味着受制于人。科学论证,制定好规划是第一步,然后就要抓紧去落实。”夏院士的话总带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我们要抓紧做好人才与平台建设、技术与物质储备工作,为生物科技强军做出应有贡献。” (李响、庄颖娜采访整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