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出版新书《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 关注传统文化教育[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2-06 13:16: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2017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暨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12月1日下午,作家、学者易中天作为重要嘉宾出席本届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怎样阅读中华经典》。

据悉,此次论坛主讲嘉宾为教育专家、大学教授、政府教育官员等,教育领军人物、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等数千名教育界从业者出席。

易中天在演讲中通过多个妙趣横生的故事和一个充满哲思的问题,跟现场听众共同探讨“怎样阅读中华经典”,与现场3500名中小学老师一起做题做游戏,探讨“传统文化教育”对现代人的启迪。

他分别以孔子、庄子、禅师的哲学思想回答同一个问题,并给出截然不同的答案。易中天认为,这些答案中并没有哪个是标准答案,因为哲学的意义并不在于提供标准答案,只在于教会我们如何思考。

他表示,这也是老师的最高任务,不只是传授知识、示范方法,更要启迪智慧,“因为知识可以传授,方法可以示范,智慧只能启迪”。

易中天认为:“启迪智慧的办法是做智力游戏,而最好的智力游戏是阅读经典。”他表示,真正的经典总是直指人心。游戏的时候最放松,也最容易接受启迪。以此为出发点,他携手画家慕容引刀最新创作《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丛书。

《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易中天 著,慕容引刀 绘,上海文艺出版社2017年12月版

据易中天介绍,该丛书是以传统文化教育与创意动漫相结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目——《论语》《庄子》《孟子》《六祖坛经》《金刚经》《周易》六本书的要点集中呈现,旨在让读者通过一套书掌握需要了解的核心内容。

该书编辑介绍,《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从文本和动漫两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书中有102个经典故事,56个中华智慧,215个精选古文片段和700个创意动漫。

易中天在书中以“学霸小天”的形象,与动漫形象“刀刀狗”一起将中华经典的核心重点,以讲故事的方式呈现出来,目的是让学生脱离“看不懂古文”和“没有兴趣”的苦海,在趣味中汲取中华传统智慧。

编辑透露,《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11月30日在易中天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预售1000套,45分钟告罄。

演讲结束后,易中天认真地回答了台下观众提出的关于教育和新书的问题,不少与会者对这套书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中华经典是代代相传的民族文化精髓,学习中华经典正逐渐形成全民风潮。

易中天认为,我们民族有很多经典图书,可读起来有点难,《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就是解决这个难题的。“实际上,它是一个游戏室,也是一个藏宝洞,里面有着中华文明的无尽宝藏,目不暇给俯拾皆是,轻轻松松就可以拿到手,就像春游时在河边捡一块鹅卵石,在山上采一朵小红花。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成年人,都不会空着手回去。”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