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CEO张一鸣:严把质量关 为高质量作者“内容变现”[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2-07 17:3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今日头条创始人、CEO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12月7日讯(记者 张若梦)近日,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希望今日头条成为一家更负责任的高科技公司。作为一个技术驱动的内容分发平台,今日头条还在早前宣布,将布局全球打造内容生态平台,进一步帮助普通创作者实现“内容变现”,使更多人普通人享受“技术红利”。

  在算法先行的背景下,如何确保优质内容不被劣质内容替代,为前者“变现”,以维护内容型产品链的良性生态?对此,在乌镇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张一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体量越大,公众性越强,越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今日头条对内容质量的监督,除了及时跟进用户反馈,还体现在更多方面。

  张一鸣表示,技术层面上,今日头条不断进行算法的优化。如,在PC时代,有的网站通过做SEO(搜索引擎优化)提高网站流量,这种情况在移动时代同样存在。在头条平台上,出现过类似的流量作弊行为,对此,他们一直在做有针对性的优化,“头条花了很大精力治理这个问题,效果明显。”

  在人力分配上,张一鸣表示,今日头条设有非传统意义的“总编辑”,投入了三千人来进行内容质量把控。“我们的总编辑主要做内容把关与合作,我们不做报道、不做采编,这个是跟传统意义上总编辑区别。”据介绍,作为内容分发平台而非采编平台,内容质量团队工作模式不是依靠编辑的个人主观判断,而是“总编辑带领团队,利用技术优势,通过制定标准来进行内容把关与合作。”

  除了技术和人力上对分发内容进行管理,头条也给原创内容的账号进行质量评级,不同质量的账号收益体现不一样。当记者问及账号评级的具体指标时,张一鸣表示不便透露,“我们不能说太多,说多了又教一些人作弊。”

  近两年,今日头条加快了对原创内容型产品的倾斜和优质内容提供者的扶持。2016年,今日头条宣布2017年将在被其视为“下一个内容风口”的短视频上花费10亿元;2018年内,今日头条计划在平台上扶持1000个拥有一百万粉丝的账号,同时,头条影音应用矩阵之一的西瓜视频将拿出20亿元帮助原创者变现;今日头条副总裁赵添表示,计划2018年向其旗下知识分享社区悟空问答补贴10亿元用于回答贡献者。

  新技术的诞生让内容创作的门槛逐渐变低。去年开始,今日头条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Toutiao AI Lab),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有些成果已经落地。以抖音为例,“表面上看抖音可能是一个短视频应用,其实对AI技术要求非常高。它在客户端要进行实时处理,必须在25毫秒内完成人脸识别、加入特效。可以说抖音是现在中国最大的AI应用,它通过AI技术帮助用户降低创作门槛。试想如果拿传统相机拍,就没这么好看,用抖音拍无论是美颜、换背景、加道具还是手势识别,对用户来说都变得更容易。”张一鸣介绍。

  据称,今日头条的内容创作者,包括来自北美、印尼、日本、巴西的作者,总数已经超过一亿。经过一年的影音短视频领域的投入,现在旗下所有短视频平台的发布量超过2000万条,日均总播放量超过100亿。

  “归根到底还是内容重要。”张一鸣表示,今日头条下一步将从智能分发时代走向智能分发和粉丝分发相结合的“智能社交”时代。创作者发布的内容将通过算法匹配给对内容感兴趣的读者,读者可以更高效地转化为粉丝。张一鸣认为,这个推荐机制能促使创作者把全部精力放在内容上,只有写好内容,才有机会得到更多推荐以形成良性循环。

  “有一个狐狸型、刺猬型公司的说法,我觉得我们是刺猬公司。我们好多事情不做,很多事情没有做,我们不造车,不做O2O,我觉得我们的主线非常清楚。”张一鸣说。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