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长点赞!军事医学研究院“大院书香”微信群义务对疆扶贫[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2-12 08:53: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庄颖娜、沈基飞、黄红林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图为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的小志愿者在捐赠登记表上签字。(图片由军事医学研究院提供)


中国网讯 (通讯员 庄颖娜、沈基飞、黄红林)近日,一封军事科学院政委方向亲笔批示的感谢信转到军事医学研究院“大院书香”微信群发起者应晓敏研究员手中。这封信来自新疆鄯善县迪坎乡叶孜坎村,信中讲述了军事医学研究院志愿者利用“大院书香”微信群开展“1对1”精准扶贫,使当地维吾尔族同胞深受感动的事迹,信的末尾是当地村民代表分别使用维汉两种文字的签名。

一项群众自发组织的扶贫活动获得军科首长亲自“点赞”,这让“大院书香”微信群的成员们既有些意外,又倍感振奋。

“大院书香”微信群组建的初衷,是为了方便住在同一个部队大院的孩子们交换书籍、共享书香,后来发展为通过微信群发起组织“儿童跳蚤市场”,在事先约定的时间地点,让孩子们带上自己的书籍、玩具摆摊出售或者交换。这项活动既盘活了家庭闲置资源,又培养锻炼了下一代,还增进了社区情感交流,受到大院居民们的热烈追捧,微信群也从最初组建时的十几个人,逐步发展壮大到有两个群、600多名成员。

对于这样一个主题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性活动,军事医学研究院和直属单位党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在院机关的积极参与下,2017年3月4日,作为该院学雷锋系列活动之一,“大院书香儿童跳蚤市场”又开张了。66户家庭为子女报名摆摊,分享图书、学习用品、玩具等物品超过850多件,还有109个家庭自发捐赠图书、文具、衣物1500多件。在微信群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和精心维护下,“大院书香”逐渐发展为一个品牌文化活动。

2017年4月,志愿者们通过新疆鄯善县迪坎乡叶孜坎村驻村工作队刘新钰队长了解到,该村现有居民800多人,其中低保户、五保户有90多人。近年来,国家及当地政府给予了大量的资助与帮扶,村民的生产生活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由于全村贫困人口基数大,底子薄,地理位置偏远,离实现全面脱贫还有距离。特别是该村新建一所双语幼儿园,有4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30多名,但各种儿童生活用品、学习书籍还非常稀缺。

针对这些情况,军事医学研究院的志愿者们在“大院书香”微信群发起了“1对1”精准捐赠活动的倡议,立即得到积极响应。2017年4月23日,由100多名志愿者发起、由该院原基础医学研究所承办了“北京‘大院书香’为新疆鄯善县迪坎乡叶孜坎村送温暖捐赠活动”,138个家庭参与捐赠,共捐出衣服1900多件、图书300多册、鞋145双、学习用品和玩具257件。经过30多位志愿者近6个小时的努力,当天捐赠的物品分装成47个大包裹,总重量822公斤,第一时间被送往新疆。

为了让这批来自北京军队大院的捐赠物资发挥出最大效应,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认真筹备,精心安排了7场捐赠活动,根据不同节点逐个走访、精准慰问了67个贫困家庭,受益村民达到650多人。他们还将衣物捐赠情况进行了公示,在村民当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此后,北京的志愿者们再接再厉,通过“大院书香”微信群帮助村民们销售哈密瓜、葡萄、枸杞等农产品。“帮助18户村民销售哈密瓜515箱,每户每亩增收500元,销售葡萄415筐,每户每亩增收700元,销售黑枸杞25公斤、红枸杞40公斤,每户增收610元……”感谢信中一一列举了村民们获得的实惠,村民代表在信中说,“这些具体措施,有效解决了叶孜坎村村民的实际困难,让广大维吾尔族同胞感受到了北京志愿者和我们驻村工作队的真诚、努力,大家都说党和军队是在真正关心他们、爱护他们……”

如今,这种“1对1”的精准扶贫活动仍在继续,随着季节的变换,大家通过“大院书香”微信群购买的农产品从时令鲜果变成了葡萄干、杏干等特色干果。“最让我感动的是志愿者们都以满腔的热情投入这项活动,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大家都有扶贫助困的愿望,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平台。”微信群发起人应晓敏说。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