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学动态》复刊40周年大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2-20 13: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伟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讯 2017年12月17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学动态》复刊40周年大型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承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的9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开幕式和圆桌论坛两个环节组成,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经济学动态》副主编王立胜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动态》主编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经济学动态》原主编冒天启,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先后致辞。

《经济学动态》复刊40年真实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学界围绕改革开放而探索中国经济发展道路、贡献经济理论成果的艰辛历程。高培勇所长认为,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有别于以往的发展过程,需要更多地从中国现实问题中找经验,在站稳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基础上,吸收国外经济理论中的优秀成分,结合我国传统文化和发展实践,提炼经济发展奇迹背后的中国经验和中国规律。

    蔡昉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经济学动态》在过去的40年,为改革开放发展鼓与呼,从学理上帮助学术界逐渐提高了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解放思想,同时建立和完善了自己的经济学学科。蔡昉强调,应当针对实践,提出针对性的总结,并且能够有针对性的指导我们未来的继续改革开放,同时更重要是的在学理意义上讨论问题,同时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冒天启研究员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民主、政治、依法治国的理念,为学术期刊引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造了宽松的学术环境。要鼓励年轻学者多做贡献,同时也要多读经典著作。逄锦聚教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的使命是对建设现代化强国提出真知灼见,在理论和指导下实现宏伟目标,要听取时代的声音、回答现代人民的关心,提出我们有用的理论。

    两场圆桌论坛的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定位”和“中国道路:改革、发展与稳定”展开讨论,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长江学者黄泰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杨瑞龙,《经济学动态》原主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春学,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黄少安,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黄桂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王镭局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分别做了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长江学者黄泰岩教授指出,社会主义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成熟的过程,我们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意味着还有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做,包括如何富起来、强起来,是一个理论体系,用来指导社会主义的发展。

贾康研究员在论坛发言中指出,中国道路当前最关键的认识就是化解主要矛盾,凝聚共识来克服困难,实现现代化。李稻葵教授强调,一个伟大的经济实践要想产生被广泛接受的且愿意流传的经济学思想,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经济实践是可持续的,要对其他的国家产生正面的贡献。第二,经济体要有长期政治上的主导性,而且还有长期精神文明的沉淀。第三,需要学科发展的自觉性,要充分认识这种自觉性,清楚经济学当前的规律。

    《经济学动态》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综合性经济类国家级核心期刊,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先生倡办,许涤新题字,孙尚清为首任主编,创刊于1960年,到1964年停刊,1977年10月试刊,1978年1月正式复刊并改为月刊。《经济学动态》复刊40年来“与改革开放同呼吸,与经济发展共命运”。长期以来,《经济学动态》坚持“双百方针”,为繁荣学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完善和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经济学动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为基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依据,积极组织、宣传、引领学术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方向。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