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宫廷医学座谈会在大福堂召开[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2-21 09:25: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北京宫廷医学传承与发展座谈会现场。

12月20日,北京宫廷医学传承与发展座谈会隆重召开。本次座谈会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在北京宫廷医学研究会附属大福堂国医馆现场召开。

中国宫廷医学是研究中国宫廷医事制度和医疗技术的医学,聚集了历代优秀中医学家的智慧,代表着中医药发展过程中最先进的理论和技法。数十年来,以陈可冀院士为首的中医药大家们倾心竭力于宫廷医学的研究,使之焕发出夺目光彩。今天,中国宫廷医学的研究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指导下,成立了北京宫廷医学研究会及专家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中医药行业内的名医名家、国医大师以及宫廷技法传承人组成,包括主任委员陈可冀院士,副主任委员钱超尘教授、郭维琴教授,委员金世元教授、刘燕池教授、孟庆云教授、刘占文教授、郭志强教授、刘钢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

本届宫廷医学座谈会以“宫廷医学文化交流”为宗旨,汇聚了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专家学者于一堂,共同商讨宫廷医学复兴大计。座谈会还吸引了中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参加,他们都致力于宫廷名方名药的传承与发展,历史悠久。如北京同仁堂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广誉远创建1541年(明嘉靖二十年),片仔癀具有近500年历史的国宝名药,鹤年堂创建1405年(明永乐三年),包括雷允上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有300年历史,此外还有东阿阿胶集团、云南白药集团等知名国药品牌。

宫廷医学不仅有秘方供药,还有神奇的医疗技法。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各项技法传承人,宫廷正骨术、王氏脊椎疗法、刘氏皮科、宫廷循经拍打、满医神针等宫廷技法传人,让大众体验到了宫廷技法的神奇之处。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国宫廷医学,大福堂还将联合同仁堂、广誉远、鹤年堂、片仔癀、东阿阿胶等中医药行业内龙头企业设立宫廷医学文史博物馆联盟,以中国宫廷医学相关的文史资料、技法文物为主要陈列内容,通过文字、绘画、药具及光电显示等形式,来展现中国宫廷医学悠久的历史华章。让人们了解宫廷中医和普通中医的区别,使大众认识宫廷医学、感受宫廷医学,实现宫廷医学的传承与发展。

未来,宫廷医学研究会还将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指导下,从宫廷医疗、宫廷医学教育、宫廷医学科研、宫廷医学文化研究、宫廷医学产业、宫廷医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健康中国助力。

1   2   3   4   5   6   7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