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中国网英语短评节目《中国3分钟》成立专家顾问团[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2-29 10:49: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2017年12月27日,北京,中国网英语短评节目《中国3分钟》首批专家顾问团成立会在中国网举办。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李虹霖)12月27日,全球新闻时事英语短评节目《中国3分钟》首批专家顾问团成立会在中国网举办,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于会上发表讲话并为专家顾问颁发聘书。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中国前驻肯尼亚和牙买加大使郭崇立、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陶文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曾祥敏作为首批专家顾问团成员出席会议。被聘为专家的还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

    2017年12月27日,北京,《中国3分钟》首批专家顾问团成立会在中国网举办,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中)向专家顾问团介绍《中国3分钟》的海外传播效果并阐述组建专家顾问团的初衷。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表示,《中国3分钟》最开始在Facebook上每期有十几万贴文阅读量、几千次视频播放量,而现在,过千万阅读量已经成为常态,最高互动量可达三十多万。除运用海外社交媒体传播,通过美通社等其他传播机构推广,《中国3分钟》也常被美、印等国的传统媒体的网站转载,每期节目潜在受众达七八千万之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对小团队、小制作来说实属不易。做节目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栏目团队大都是八零后、九零后,经验还不够丰富,如何用短短3分钟讲好中国故事依旧挑战重重,所以迫切需要专家顾问团的智慧、经验、能力、眼光,为节目带来深刻的影响,让节目做得更好,达到“一五一十摆事实,心平气和说道理,娓娓道来讲故事,立场坚定谈观点,端庄大气做外宣”的目标。

    2017年12月27日,北京,《中国3分钟》首批专家顾问团成立会在中国网举办,作为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作为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谈到,中国网一直踏踏实实做事,《中国3分钟》的成功是一种厚积薄发。其成功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选题抓热点,特别是敢于涉及敏感问题;二是在短短3分钟里评论到位、平衡;三是内容结构非常紧凑,画面和评论互相配合补充;四是英文翻译质量高,“翻译味儿”少。同时,黄友义也对节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选题可以更加丰富,提高播出频率,针对外界对中国的各种疑虑甚至歪曲,进行及时、严谨、老道地回应,为中国确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二是进一步提高翻译水平,遵循英语口播习惯,少用形容词。三是可根据不同节目内容换不同的评论员出镜。

    2017年12月27日,北京,《中国3分钟》首批专家顾问团成立会在中国网举办,专家顾问团部分成员于中国网合影(从左至右:史安斌、崔洪建、郭崇立、黄友义、陶文钊、曾祥敏)。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郭崇立、陶文钊、崔洪建、史安斌、曾祥敏也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当前国际局势、互联网传播、节目样式等多角度为《中国3分钟》的选题、制作与推广出谋划策。

    会上,《中国3分钟》新版栏目中文页http://chinamosaic.china.com.cn/正式上线。据悉,手机适配版将于2018年初亮相。

    中国网时事英语短评栏目《中国3分钟》(China Mosaic)自2015年5月开播以来,已推出百余期节目,利用Facebook(账号:ChinaMosaic)、Twitter、YouTube等平台,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中国3分钟》将凝聚各方智慧,联手专家顾问团,把节目制作推向一个新台阶,并以节目为契机探讨国际传播大课题,寻找“讲好中国故事”新方法。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