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防寒靴亮相哈尔滨首届3D打印博览会

发布时间: 2018-01-05 14:4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赵娜

纳米气凝胶超级防寒靴。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讯  1月5日,以“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促进寒地经济发展”为主题由的2018哈尔滨寒地博览会暨中国(哈尔滨)首届航空航天3D打印材料及应用制备技术博览会(简称寒博会暨3D打印博览会)在哈尔滨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展会上,一款来自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鹰特材)”的“军转民”产品——基于气凝胶材料的超级防寒靴精彩亮相,吸引了与会观众和媒体的目光。

    据悉,纳米气凝胶材料是世界公认的隔热性能最好的固体环保材料,来自航天科工的气凝胶材料曾在长征五号火箭的燃气管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低温锁柜上获得过应用;近期,海鹰特材又成功开发出了适用于鞋帽服装产品的先进保暖面料——气凝胶面料,从而推出了这款具备超级防寒功能且穿着舒适的防寒靴产品。

    据海鹰特材的产品工程师刘斌介绍,这款防寒靴是新材料、新设计、新工艺的完美融合。首先,在材料上,由厚度仅为1毫米的气凝胶材料作为保温材料,充分发挥无与伦比的“航天级”保暖性能;其次,在设计上遵从动力学和骨骼学原理,相比传统鞋底的3点支撑,鞋大底采用7点支撑新设计,让人体压力分布更均匀,实现降低体能消耗,由此带来更舒适的穿着体验。第三,在制造工艺上采用一体成型,摆脱了传统冷粘制鞋工艺必须使用的处理剂和胶浆等化学成分,在有效避免鞋面与鞋底开胶问题的同时,突出了健康环保的理念。

    海鹰特材是航天科工三院实施军民融合、推进民用产业化发展的平台之一,致力于航天新材料的创新和产业化。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机体结构核心供应商之一,公司承担了C919后机身前段、后机身后段、副翼和垂尾等工作包研制任务,为C919成功首飞做出了贡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