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教授团队获得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1-10 14:5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于新颖 | 责任编辑: 佟静


图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合照

中国网讯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教授负责的项目“胃癌综合防治体系关键技术的创建及其应用”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在国际上首创胃癌防控的可行性策略,并证实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有效预防胃癌。

季加孚教授研究团队在国家863、973等重大课题支持下,多学科协同攻关,创建了从胃癌预防到规范化治疗一体化的综合防治体系,取得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在国际上首次也是目前唯一通过前瞻性随机对照干预研究,证实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有效预防胃癌,可使胃癌发病率降低39%,并首次明确了其对重度癌前病变人群和老年人群也具有预防胃癌的作用。大规模人群研究成果推动了世界卫生组织根除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癌策略的制定和颁布。

首次确立了我国进展期胃癌手术及围术期治疗的规范与方案,显著提高根治性切除率及生存率。首次提出适用于我国进展期胃癌患者淋巴结清扫入路,推广标准化的胃癌手术方式使手术根治性切除率提高。卡培他滨联合奥沙利铂辅助治疗将进展期胃癌术后的3年无病生存率从单纯手术组的56%提高到综合治疗组的78%。首次确立了胃癌靶向治疗的特异性人群,开创了胃癌个体化靶向治疗新纪元。研究成果有效解决了进展期胃癌疗效差的国际性难题,制定了胃癌亚洲诊疗共识和首部国家级胃癌诊疗规范。

创建国际标准的样本资源平台,通过样本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能显著逆转胃癌癌前病变的靶点。建立了规模最大、随访时间长达20年以上的胃癌及癌前病变样本库,样本量高达21.1万例。该库通过了国际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解决了胃癌研究样本资源短缺的难题,支撑了国际及国内重大研究项目59项。充分利用该样本资源优势,在国际上首次大样本证实COX-2是重要干预靶点,服用COX-2抑制剂能显著逆转胃癌癌前病变。首次发现p42.3、Latexin、1A6/DRIM等一组胃癌预警、分子分型及预后判断的新肿瘤标志物。抗血管生成内源性多肽获国家CFDA批准开展新药临床研究。

该研究共发表论文757篇,其中SCI论文195篇,被引用4777次,总影响因子713.34,出版专著17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其他知识产权2项。曾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其中一等奖5项。项目负责人季加孚教授今年出任国际胃癌学会主席,并成功在北京举办了2017年国际胃癌大会,彰显了团队的实力以及中国胃癌防治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