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首部阐释网络空间伟大斗争的专著《网络对抗》出版

发布时间: 2018-01-11 09:22: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丹 | 责任编辑: 赵娜

 《网络对抗》是十九大后认识网络空间伟大斗争的系统性、严峻性和现实性的第一本专著。这本书是作者秦安计划出版的“网络强国‘三部曲’:《网络突围》、《网络对抗》、《网络战略》中的第二部,涵盖“网络要主权”、“网络讲政治”、“网络有颠覆”、“网络讲战略”、“网络有陷阱”、“网络可自由”、“网络讲规则”、“网络有功夫”、“网络在结盟”、“网络掌握中”、“网络有对手”、“网络有卫士”等十二章内容。全书将网络强国战略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细致地解读了网络对抗的态势,剖析了在网络空间和通过网络空间进行伟大斗争的系统性、严峻性和现实性。

 

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生产生活新空间、亿万网民新家园、国家治理新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系列讲话蕴含的格局、道义和力量,已经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遵循。

《网络对抗》出版之时,恰逢十九大结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报告以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标注了历史演进的新坐标、勾勒了国家强大的路线图,宣示了执政为民的新使命、阐释了治国方略的新思想、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在这个最具网络时代特征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过好“网络关”作为分外重大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纲网络空间“一把手”工程,以“数字立国”的战略魄力和军民融合的科学路径,奏响了网信强国的冲锋号。如何激发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军民融合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协同共振效应,让网络强国建设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在网络空间和通过网络空间为人民谋福祉,是“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之一。二这个任务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始终保持战略清晰,充分认识到网络空间伟大斗争“牵一网而促全局”的重要特性。

在这个最具网络时代特征的建设征程中,“党政军民学”必须把“学网、懂网、用网”作为高效便捷的执政为民通道,在“牵一网而促全局”的建设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登高远望、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直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蕴含的网络空间风险,让网络空间承载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

在这个最具网络时代特征的伟大实践中,“东西南北中”应该把“互联网一代”作为获得伟大胜利的重中之重,在更广泛的层面宣传网络安全意识,以更深入的视角剖析网络安全威胁,以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的普遍觉醒,支撑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基于新理念的伟大工程、解决新矛盾的伟大事业、实现新目标的伟大梦想,汇聚起让网络空间成为人民福祉的磅礴伟力。

因此,《网络对抗》的出版,从全面的视角描述网络空间的风云变幻和刀光剑影,可以作为十九大学习的辅助资料,有利于我们在这个最具网络特征的新时代,直面挑战、统筹经略,更好更快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