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关爱云南留守儿童系列公益活动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 2018-01-15 10:46: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耀文 杨礼安 | 责任编辑:

 

云南留守儿童

 

    近日,记者就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关爱云南留守儿童系列公益活动的详细情况,对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民(以下简称王副书记)进行了专访。

 

中国网:这几天,云南昭通鲁甸一个头顶风霜上学的孩子照片,刷爆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照片中的孩子穿着单薄的站在教室里,头发、眉毛和睫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冻得通红。看着这张令人扎心的照片其实,让我想起去年,中建二局关爱云南留守儿童行动时,孩子唯一的心愿是能见到妈妈的心酸场景。

 

王副书记:去年的5月,我们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联合共青团云南省委开展了一系列关爱云南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

 

当时,公司在云南选出了农民工代表,决定把农民工师傅和小孩接到昆明,接到自己工作的地点——工地上参观,并通过“我和爸妈上天班”动手施工等活动,亲身感受父母的艰辛与不易,从而勉励孩子们树立“自尊、自重、自立、自强”的精神,表明留守不孤单,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是社会各界一直都关心他们,会用爱心帮助他们成长,希望他们对生活要有信心,能安下心来用心学习,争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为此,我们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派志愿者和专车,带着三位农民工师傅去到距离昆明680公里的镇雄,罗坎镇花园小学,这个村小一共有83名小学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大多过年才回家一趟,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陪伴这些孩子成长。当我们的志愿者问到孩子们最想要的是什么,他们几乎是一样的回答:“希望爸爸妈妈回家。”

 

在接孩子的过程中当中,我们看到,那些留守儿童的家距离学校最远的有三个小时路程,放学了,孩子们背着书包,捧着饭碗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大人都跟不上孩子们脚步的速度,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得知,很多孩子从来没有走出过这个村庄!

 

中国网:看到你们,孩子是什么样的表情?

 

王副书记:我们的到来,无疑为孩子们增添了几分新奇。我们送给他们的图书和运动小器械,看着孩子们那么欢快兴奋地分享着这些几乎被城里孩子们忽略的游戏,烂漫的童真和无邪的渴望撞击着我们每一个人。

 

那天,我们要接三个孩子到昆明和父母一起体验生活和工作。由于车辆座位限制,随行的三个家庭,只能分别带一个孩子前往昆明。

 

其中一位农民工师傅,毕师傅家有三个小孩,当毕师傅选择了最小的儿子去昆明后,只有7岁的姐姐哭了起来。

 

其实,选择对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残酷的,但得到机会的孩子还是格外欣喜。当我们带着彭乾红、杨丽霞、毕成勇三个孩子离开小山村,赶往昆明时,一路上,孩子们不再那么羞涩,聊起了自己的小愿望……一个小朋友说喜欢画画、另一个小朋友说喜欢跳舞、还有一个小朋友说喜欢打篮球。

 

中国网:到了昆明,您们带孩们都去了哪?

 

王副书记:因为孩子们对家长的工作还不是十分了解。到昆明的当天,我们先带孩子们去了爸爸们工作的项目工地上,孩子们穿上了工作服,带上了安全帽,在家长的手把手的帮助下,困扎细铁丝等等,通过一点点的体验。体会爸爸妈妈工作的的辛苦,之后,我们带孩们来到我们建好的大楼,昆明西山万达广场塔顶,这个目前云南省最高的建筑,也是几位家长参与建设的项目之一,当三个家庭登上西山万达停机坪,我们告诉孩子们,父母用双手盖起了这雄伟的大楼,孩子们都非常的兴奋和骄傲。

 

短时间的陪伴,让三个小朋友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心愿,我们事先找好了专门的儿童培训机构,孩子们在昆明的当天,我们带着孩子们走进了画室,走进了舞蹈房,带他们第一次真正认识篮球,看着他们开心的拿着画笔图画,和城里的小朋友一起学习芭蕾,在篮球场欢快的奔跑时,我们都跟着孩子开心、满足幸福。

 

但是想到,远在600公里以外的花园小学,他们的同学和伙伴,很多从没有离开过镇子,没有离开过家乡。没有亲情陪伴,缺乏社会的爱和关怀。我们也感到,社会责任的重大。

 

在云南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希望任何一名留守儿童缺席。我们多么希望,在党和政府政策的鼓励下,在学校老师的教导下,全社会都来关爱这些孤独的孩子,让温暖陪伴他们的童年,让爱引领他们走出亲情缺失的阴霾,走向阳光灿烂的明天!

 

中国网:今后,作为爱心企业,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还将为云南的留守儿童做些什么?

 

王副书记:临近年末春节,许多外出务工的家长们仍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着,他们也想尽早回家和孩子们团聚,但是现实并不允许他们这样做,很多时候,家长们直到新年到来之际,还在赶往回家的路途中。孩子们唯有翘首以盼,等待着爸妈的归来。

 

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及云南公司在西南片区有重大项目30余项以上,每个项目部均有1000人以上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这些农民工均来自农村,有的农民工夫妻甚至在工地上打工,把小孩、老人留在农村。

 

今后,我们公司将继续通过志愿者或留守儿童父母本人,把孩子接送昆明至老家,开展留守儿童亲子见面会——让外来务工的家长与孩子开展亲子互动游戏或开展昆明一日游活动。“把我的心声告诉您”——网络亲子见面会——对于无法与孩子见面的外来务工者,中建二局志愿者将协助各级部门开展网络亲子见面会。

 

我们了解到,目前由于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很多孩子从小缺乏父母直接的关爱与呵护,导致有个别的孩子心里很脆弱,从精神上得不到满足,久而久之,他们变得沉默寡言、内向、不开朗,较为突出的是情绪悲痛、焦虑、厌恶、怨恨、忧郁,有的留守女童由于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被人侵犯;有的留守男童由于家庭的缺失,成为校园霸凌事件的施暴者。

 

对此,我们也将开展“大手牵小手”团员志愿服务活动。

 

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党委下设有6个团支部,其中1个机关团支部,5个大项目团支部,共有员工900余人,团员500人,我们的每一位志愿者都愿意用实际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精神陪护等关爱服务,接力关爱、精准帮扶农村留守儿童。

 

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建二局愿意与共青团云南省委成立农村青年就业示范基地,在留守村庄里选出优秀青年参加中建二局技能培训,成为中建二局的新青年。推进并促进农村青年就业,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现象。

 

中国网:今年中建二局是否在云南开展帮扶?

 

王副书记:为了更好地助力云南脱贫攻坚,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计划在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领导和指导下,将在2018年立足洱源县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脱贫攻坚活动。

 

 

 

中国网:据了解,洱源县是云南省大理州下辖的县之一,它位于大理市北,洱海之源。洱源因自然资源丰富,被人们赞誉为“鱼米之乡”、“梅子之乡”、“乳牛之乡”、“温泉之乡”、“兰花之乡”“高原水乡”“唢呐之乡”。但是,洱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西边境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片区县。

 

王副书记:是的,我们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将在洱源县计划投入资金用于福和村、福田村、西甸村、建设村四个村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助学扶贫,产业扶贫、提供就业岗位、助残帮扶、孤寡群体帮扶等方式来进行脱贫帮扶。

 

中国网:您能给听众朋友具体介绍下吗?

 

王副书记:为贫困学生成立“超越梦想奖助学金”,按年度发放。产业扶贫、扶植农特产品产业:按需收购贫困户尤其是残疾贫困户农特产品,扶植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建筑相关专业学生在满足公司用人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提供工作岗位;贫苦户家庭、残疾人家庭具有劳动能力者可进行建筑类技能培训,培训合格者推荐就业。助残帮扶:为残疾人提供助残关爱补贴。孤寡群体帮扶:为孤寡群体提供助残关爱补贴。

 

中国网:许多农村青年走出大山,外出务工,通过自已的能力改变家里的贫困,但是由于没有掌握什么技术,往往在打工的过程当中,常常四处碰壁。除了物质上的帮扶,中建二局对贫困山区的农村青年,对他们进行怎样的帮扶?

 

王副书记:除了物质上的帮扶外,精神扶贫也是我们中建二局助力云南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中建二局将在洱源县的贫困户中选拨出优秀的青年,参加中建二局的技能培训,通过“农民工夜校”,成为中建二局的新青年。推进并促进农村青年就业,从源头上减少农村贫困现象。

 

中国网:农民工夜校是怎么办的?都教些什么?

 

对建筑单位来说,每个项目施工不论是体量还是高度,对施工人员的作业要求都非常之高。开办农民工夜校,为我们农民工搭建一个学习、教育、培训的平台。通过夜校培训,有的人从一名抹灰工变身成为管理者,有的人从普通的小工成为了技术骨干。

 

中国网:可以说,项目上施工人员的成长,离不开农民工夜校的帮助。

 

王副书记:截至目前,云南分公司已通过“关爱农民工送教到工地”等多项活动,免费送教上门,把培训课堂“搬进”工地,组织现场教学,为一线作业人员讲授施工工种技能、建筑务工安全知识,满足企业和一线职工、农民工对学习的需求;云南分公司相继投入经费15万余元,举办农民工。(杨耀文 杨礼安)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