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7)》暨中国职工状况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1-15 11:04: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7)》

中国网1月15日讯(记者 齐凯)13日上午,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职工状况研究报告(2017)》暨中国职工状况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年我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为18062.5万人,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为11179.7万人。我们通常所说的城镇职工的概念大体就是指这29242.2万人。

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会要着力做好农民工工作,使农民工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成为我们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反复强调,要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农民工是指户籍仍在农村,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或外出从业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2015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7747万人,比上年增加352万人,增长1.3%。其中,外出农民工16884万人,比上年增加63万人,增长0.4%;本地农民工10863万人,增加289万人,增长2.7%。由于城乡户籍制度的存在,外出农民工尽管工作在城镇,但很少享有相应的权益保障,也无法享有因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福利,“农民工”成为当今户籍制度之下的特殊群体,同时也是中国职工队伍中人数最多的群体。

2015年,我国城镇全部就业人员为40410万人,扣除个体就业人数7800万人,剩余的32610万人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城镇职工人数,其中包括城镇单位就业人员18062.5万人,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11179.7万人,外出农民工16884万人(与上述两类就业人员有重叠交叉)。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