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1-15 14:1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一辰 | 责任编辑: 李佳

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张吉福书记。

    中国网1月14日讯(记者 王一辰)“建设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新时代赋予大同的新使命。随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深入,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资源绿色发展,再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蕴、红色的革命基因、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这是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1月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大同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上表示的。

    本次座谈会由中共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省金融办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承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大同绿色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协办。新华社原副社长崔济哲,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魏本华,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院长、科技部原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等专家,以及山西省发改委、金融办、保监局、银监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座谈会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与张吉福及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主要嘉宾进行了会谈。

    座谈会上,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林玉代表大同绿色金融智库服务机构,汇报了大同绿金前一阶段的工作。与会专家就大同绿金建设,进行了讨论。

    专家们指出,大同市委市政府对绿金工作认识到位,部署缜密,这标志着大同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进入加速提升阶段。

    2017年9月,国发(2017)42号文,明确提出“研究建立大同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是继其他五个绿金试验区之后,我国北部10多个省市区唯一一个被列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城市。随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发布的《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的第49条,明确将大同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这次会议由大同市政府副市长马安全主持。据马安全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同的关心和支持,给大同指明了明晰的发展方向,大同广大干部深受鼓舞,在山西省委省政府指导下,做了不少前期工作。

    大同在绿色金融方面展开的工作,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赞赏。但是绿色金融毕竟还是一个新的课题,大同在推进的过程中也面临不少挑战。

    对此,张吉福表示,大同曾被称为中国的“煤都”,“黑”是大同在世人眼中曾经的印象。当前,大同立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大同蓝”已成为响亮品牌,“大同绿”已成为厚重底色。在未来发展中,大同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积极推进试验区建设步伐,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有效支撑全市绿色发展的绿色金融体系。张吉福希望专家学者们与大同市携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吃透用足国务院42号文件政策优势,在规划编制、产业发展、创新产品、加强对接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符合大同实际的建议与方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持续和绿色发展,力促大同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让大同成为山西乃至全国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试验区和典型样板。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