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运营两年 为全球基建贡献中国力量[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1-17 07:34:2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新华全媒头条·亚投行两岁啦·图文互动)(1)运营两年,亚投行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令国人自豪!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届年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2016年6月25日摄)。


2016年1月16日,历经27个月、800多天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正式启航远行,驶向深海。

如今,两年过去,亚投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国际社会如何评价?亚投行成功出海的秘诀是什么?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权威人士深入解读。

“朋友圈”不断扩大 赢得国际“信任票”

2017年12月19日,亚投行董事会宣布批准库克群岛、瓦努阿图、白俄罗斯和厄瓜多尔四个成员的加入申请,至此亚投行成员数由成立之初的57个增至84个,这也是亚投行自开业以来的第四次扩容。

“成员数的不断扩增,是国际社会对亚投行投出的‘信任票’。”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

时间回到2013年秋天。

“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东南亚时的这番话语,一个重大构想首次出现在世人面前。

立足亚洲、惠及世界,以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实现区域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历经两年多筹建,亚投行应运而生,成为中国智慧对全球事业发展的又一贡献。


作为从筹建到运营的亲历者,在金立群眼中,亚投行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很多国家之所以积极加入亚投行,就是因为看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倡议得到具体落实,中国作为最大股东做到了“言必行、行必果”。

更多成员用实际行动体现对亚投行的支持。2017年12月16日,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发表政策成果,英方正式承诺向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捐款5000万美元,并愿与中方一道促进亚投行业务迅速覆盖低收入国家。

“运营两年,应该说我们实现了原来设想的进展,跨过了应当跨过的里程碑。”金立群说。

1  2  3  4  5  6  7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