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学家发现古月氏遗存 属公元前文化[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1-18 08:15:5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阿琳娜 | 责任编辑: 郑亮

 

近日,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2017年在王建新教授和梁云教授的带领下在乌兹别克斯坦拜松市拉巴特墓地发掘了52座墓葬,属公元前二世纪至公元一世纪的游牧文化,并调查了塔吉克斯坦贝希肯特谷地的同类墓葬,此类遗存分布于北巴克特里亚地区。

公元前2世纪,古代月氏人在匈奴和乌孙的打击下,被迫西迁至中亚阿姆河以北的区域,从而引发了张骞出使西域,以及丝绸之路全线贯通。古代月氏西迁中亚是丝绸之路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东西方交流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大月氏西迁中亚后的居住地学界没有疑议,公认是在阿姆河北,即今乌兹别克斯坦东南部和塔吉克斯坦西南部。北巴克特里亚是指在帕米尔以西、西天山以南、铁门关以东、阿姆河以北。拜松市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南部苏尔汉河州。拉巴特墓地位于拉巴特村北、拜松市南约2公里。其中一号墓地在北,在其南1.3公里处有二号墓地,在其西南1.6公里处有三号墓地及白杨库尔干特佩。图为拉巴特一号遗址遗址区地形。  文/阿琳娜 图/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