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两次援外!陆军军医大学军士长异国展示中国军人形象

发布时间: 2018-01-18 11:15: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红升 朱广平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第四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合影(左一为高秀台)(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提供)
陆军军医大学四级军士长高秀台近照。(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提供)

中国网讯 (通讯员 胡红升 朱广平)“高秀台三年两次到国外执行援外任务,每次都能克服家庭困难,在环境艰险的异国他乡,展现出中国军人的好样子!”1月12日,我军第四批援埃塞俄比亚军医专家组在陆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行出征仪式,其中该院四级军士长高秀台格外引人注意,因为这是他第二次赴埃塞执行援外任务了。他从军15年来,2次荣立三等功,4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成为单位爱岗敬业排头兵和先锋号。

三年前,高秀台被组织委以重任,成为我军首批赴埃军医专家组成员,第一次远赴万里,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外任务,而其间的艰苦程度远超出他的预期——埃塞俄比亚地处热带高原,气候干燥,蚊虫肆虐,基本无大米、蔬菜供应,高秀台积极克服了缺氧、时差反应、蚊虫叮咬、口唇开裂、流鼻血及腹泻等问题,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感出色完成了军援任务。

旌旗猎猎,号角催征。如今,他整装待发,再次出征,又将在艰苦的异国他乡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

即将出征时遭遇“人生难题”

    2014年9月,我军与埃塞俄比亚达成援助计划,将抽调陆军军医大学军医专家组赴埃军总医院开展临床治疗、人员培训和技术帮带工作。首批专家组将以陆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为主体组建,于次年1月出征。

平时表现优秀的高秀台入选专家组成员,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他毫不犹豫服从安排,已有两月身孕的妻子积极支持。高秀台从山东老家将母亲接来,照料妻子,自己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筹备工作,短短一个多月筹措数吨保障物资。可就在出征前两周,妻子不慎摔倒,致使双胞胎流产,高秀台抱着妻子哭作一团,对自己万般自责。

    出征时间日益临近,高秀台为难了,一边是必须执行的援外任务,一边是还在休养亟需陪伴的妻子。到底怎么办?他恨不得把自己掰成两个人用。妻子看出了他心思,说:“秀台,你放心地去吧。孩子没有了,我们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高秀台将家庭困难埋藏在心底,一周后随专家组奔赴异国他乡。

时光荏苒,弹指三年;曾经勇士,今又出征。而这次,一直秉持忠孝之道的高秀台再遇“人生难题”——父亲正处于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康复期,需要他细心照料和陪伴。他怀着愧疚的心情将再次出征的消息告诉父亲。“孩子,不要牵挂我和你妈,这是一个光荣的事情,你要好好干,不要给老高家掉链子。等你胜利归来后,我们爷俩喝两杯。”老人家乐呵呵地说。

亲人们一次次无私的支持,无疑让高秀台吃了“定心丸”,也让他找到了破解“人生难题”的法宝。从此,高秀台便暗下决心,到埃塞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为祖国争光,为家族添彩!

从不会做饭到埃军少将称赞的大厨

2015年1月,专家组一到目的地,就在队长方玉强教授带领下,立即投入到医疗帮建中。高秀台是后勤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实施者,大到宿舍规划、厨房设置、驾驶维修、水电保障、生活给养、物资保管、钱帐建立等,小到卫生清洗、油烟排放、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等等,几乎一个人扛起了全部保障任务。一周后,全部到位,高秀台却瘦了一圈。

做饭是高秀台的短板。出发前,他下载大量菜谱和烹饪知识,悄悄在家反复练习,竟用坏了一把锅铲和两个砂锅。可在埃国做的第一顿饭并没有获得专家好评,高秀台从大家的表情和盘中剩菜中接受了完败。他想,这些专家不是博士就是教授,是学校和医院的骨干力量,在埃军总医院是备受尊敬和钦佩的中国专家,如果连伙食都保障不好,就是我的失职。

知耻后勇,高秀台再次回炉学习,理论结合实践勤学苦练。休息空隙,他在书中一得到灵感就立即跑到厨房练习。渐渐地,他做的饭菜越来越可口,专家们开始称赞。

2016年1月1日,专家组在驻地办小型迎新会,邀请了中国驻埃大使馆相关领导和埃军人员参加。高秀台从早上就开始忙碌午餐,以中式菜为主,西式菜为辅,既考虑到重庆籍专家喜欢的麻辣口味,又特备了西餐贴近外宾餐饮习惯。当香喷喷的饭菜饭菜摆满一桌时,外宾不由向这个小个子士兵投来赞许的目光,埃军一位少将边吃边称赞中西结合宴很好吃很有特点,欣然与高秀台合影留念,夸奖他是中国大厨。

除了做好饭,高秀台把其他勤务也做得井井有条。管理钱粮油米,帐务记得一清二楚,节约细致;为应付随时可能停电停水,他学会操作发电机,储备水桶随时加注得满满的。队员过生日时,他会按照领导指示多炒几个“硬菜”,在物资短资的条件下准备好生日蛋糕,让队员们深为感动。

在异国他乡立好中国军人好样子

 埃塞俄比亚虽然现在没有战乱,但治安较差,艾滋病感染者近300万,环境较为艰险。早在出发前,高秀台就抓紧学习埃国风土人情、宗教文化、社会环境、性格特点等情况,避免自己言行与当地人产生误解或冲突。为了更好地沟通,他还自学了英语日常用语。

有一天,正在清点后勤物资的高秀台忽然听到驻地大门被什么砸得“咣、咣”直响。他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连忙闻声出去,透过窗户观察情况。只见几个黑人男子走路趔趄,明显带有醉意,不停用瓶子和石块砸到驻地大门上。经过观察,他初步判定这几个人只是“耍酒疯”,并不是恐袭行为。于是,他一边向专家组报告情况,一边做好应对准备。待声响告一段落,他从容开门,正气凛然的军人形象震慑住了醉汉,他趁势和他们展开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一刻钟后,这几名醉汉全部撤离。由于处置得当,避免了一场冲突,保护了住所财物安全,提升了我国军人的形象,受到了埃方的认可和肯定。

由于住处附近人员构成复杂,素质普遍不高,偷盗事件屡见不鲜,每天到街上购买给养也要面临被扒手掏包的风险。鉴于这种情况,高秀台一直保持警惕,对随身财物做了周密的防盗措施,不让扒手有可趁之机。一次,高秀台挑选蔬菜时,一个黑人男子走上前,微笑着主动和他握手。就在一瞬间,高秀台觉得自己的兜里有什么东西伸了进去。他回头一看,另外一个黑人男子正嘿嘿的笑着缩回手。他意识到两个黑人是同伙,想浑水摸鱼捞点钱,好在他身上的现金全部装在手里的小包里,他们并没有得逞。为避免事态扩大化,高秀台选择了原谅,并用英文劝告他们用靠自己劳动挣钱。两位男子听懂后,说着中文“好、好”后,怀着敬佩的神色离开。由于高秀台为人谦虚有礼,和气友善,卖菜的小贩都很喜欢他,常常把最好最真的东西卖给他,而且还给他最大的优惠和打折。

是什么样的精神和理念让一名普通中国士兵在异国他乡散发出令人敬仰的军人信仰和人性光芒?高秀台说:“出了国,我代表不仅是自己,还代表中国军队,必须在各方面做到最好,把中国军人的好形象展现给全世界。”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