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01-18 19:49: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2017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现场

        中国网1月18日讯(记者 齐凯)2017年12月6日到8日,2017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冠亚季军各奖项花落其主,历时7个月的大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全国总决赛,层层选拔,终于圆满落下帷幕。

         2017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大赛涵盖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韩语七个语种,共分8个组别,旨在为高校多语种教师搭建分享交流、相互启迪、共同提升的平台。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为校园选拔赛,由院系推荐最终进入复赛的人选;复赛以教师提供本语种授课视频、教案及教学PPT的形式进行选拔;全国总决赛首次尝试现场比赛的方式,包含教师现场说课、讲课、专家提问三个环节。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共有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参赛,经过专家的集中评审,最终有7个语种8个组别的91位教师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大赛得到了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和语言推广机构的大力支持,他们将为本次大赛冠军获得者提供出国研修支持。东京外国语学院理事会理事中国事务所所长王娜女士;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副院长德史凯先生;尚外出国集团暨西班牙高等教育联盟西班牙项目总监刘巧铭女士;韩国庆熙大学未来委员会秘书长金重燮教授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西班牙语组宋扬老师代表参赛选手发言,他表示:“3分钟的说课,10分钟的讲课,这样的环节分配设置对于老师认识自己的教学过程非常重要,对于教师深层自我认识与教学都是一个提升;通过比赛我们结识了不同高校、院系、语种的教师,这也为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玉华教授代表全体评委郑重宣示:“我们将全心全意为此次大赛做好评审工作,严格遵守比赛流程,遵循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严肃认真、高度负责,同时接受监督“。

     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之一,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社长彭冬林在开幕式上致词,他以“感谢”“服务”“舞台”三个关键词表达了主办方的心声:

         “感谢”——感谢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位专家为全国多语种教师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提供经验与智慧;感谢100多所院校的积极参与;感谢支持赛事活动的国内外机构,帮助选手们实现对象国交流的梦想。

         “服务”——“教学之星”大赛是外研社高等外语教育服务解决方案的重要部分。作为一家优秀文化企业我们担负着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建社近40年来,外研社始终坚持立足科研、服务教育,近年来,顺应新的是时代与媒介要求,推进从图书出版向教育服务解决方案延伸和转型。

         “舞台”——举办多语种“教学之星”比赛,我们提供这个舞台,希望老师们能在属于你们自己的舞台上尽情绽放,展示风采。这也是一个全国院校交流的舞台,教学相互借鉴与碰撞,聆听专家讲评,为教师教学实践提供有效的点拨。

        12月8日,在2017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上,掌声一次次响起,冠亚季军花落其主。这是一个点燃梦想与希望的舞台,这是一个展现风采与智慧的舞台,这是一个竞赛与学习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不仅看到了教师们优秀的教学素养,领略到多元的教学碰撞,同时展现了“智慧教学”理念下所引领的课堂。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