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航空公司给手机“松绑” 中国航空“飞”进互联网时代[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1-19 07:41:5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贾远琨、王辰阳 | 责任编辑: 杨佳

(社会)(1)东航、海航等宣布放开航班使用手机限制

  1月18日,旅客在东方航空MU553航班上展示接入航空互联网后的手机页面。

据了解,根据民航总局关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的相关规定,自北京时间1月18日零点开始,航空旅客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18日凌晨,东航在空中飞行的181个跨零点航班上的旅客和海航HU7781海口-北京航班上的78名乘客共同体验到了在飞机上使用智能手机和通过空中上网界面接入航空互联网的服务。新华社发


“不能在飞机上开手机”正在成为历史。18日起,东航部分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甚至可以连接飞机上的无线局域网。海航、春秋等多家航空公司也宣布了在飞机上给手机“松绑”的新规定。这样的改变是如何实现的?将给旅客和产业带来怎样影响?

飞机上“松绑”手机:网速比想象得快

“2018年1月18日起,欢迎大家,率先开机!”东方航空公司宣布18日零时起,部分客机的旅客可在飞机上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了,但需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海南航空公司更是抢先一步,于17日晚起飞的HU7781海口至北京的航班上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春秋航空也宣布,将为手机“松绑”,旅客可以在飞行中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

“网速比想象得快”“上网效果不错”,首批尝试空中“上网”的旅客纷纷在微博上发出自己的使用体验。东航和海航更是分别在官方社交媒体上“晒出”乘客与家人视频通话、空姐在飞机上网购的短视频和图片。

边飞边玩受到旅客的热捧。旅客左先生表示:“以前在飞机上就是睡觉,无聊的时候看看杂志,其他就没有什么事情了,以后我可以发发朋友圈,打发无聊,挺好的。”

过去,中国民航的飞机上禁用手机,违反者还将面临处罚,如今为何要解开禁令?

中国民航局15日发布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提到,“近年来,中国民用航空局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据悉,根据指南完成评估工作的各家航空公司,才能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在飞机上使用。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说:“这意味着民航局把是否开放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权力下放给航空公司,但航空公司必须要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逐步开放。出于安全和国防的考虑,飞机上曾禁用手机,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旅客对乘机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才对手机禁令进行了调整。”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