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变革与教育创新“雄安论坛”在河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1-22 18:3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中国传媒变革与教育创新“雄安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网1月21日讯 今日,传媒变革与教育创新“雄安论坛”在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召开。来自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中国科学报、河北广播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腾讯网、长城新媒体集团、本来生活网、意林出版集团等20家媒体代表参会,他们立足传媒实践前沿,传达了来自业界的声音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杨立海教授代表河北大学致辞。他表示,河北大学是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综合性大学,研究传媒变革和发展有区位优势,希望为研究传媒业变革发展提供便利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在会上表示,传媒变革和教育创新是学界和业界共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跨界对话是当前中国新闻传播学科和中国传媒业迫切需要做的事情。

与会嘉宾从传媒领域的实践出发,围绕着“新闻传播教育变革的方向与路径”以及传媒教学与研究的“雄安学派”的建构,对新闻人才培养、知识体系重构、传媒变革趋势、传媒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科学报社编委李占军比较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各自的优劣势,提出了传统媒体的培养方式如何适用于多样化平台的实现路径。

本来控股副总裁、本来生活网总经理刘有才认为,媒体人应该转变为传播人。他发现,国内四大门户网站都不是靠新闻挣钱,传统媒体发布新闻的专有权已经瓦解,大众传播可能被机器传播替代,小众传播是传统媒体应该探索的方向。

中国青年报资深调查记者刘万永认为,新闻面临着一个巨大变革,纸媒对现实反映慢,已经难以适应现代传播的需要了,但做新闻需要的情怀和敬业精神不能变。他说,如果失去了新闻的专业精神,正在进行的传媒变革有可能演变成一场灾难。

新华网无人机频道主编刘君认为,当传统大众媒体步履维艰的今天,彭博和汤森路透的经济金融服务信息,在全球赚得盆满钵满。未来,经济金融信息的地位会更重要。因此,他认为,通讯技术、经济学、金融学和新闻传播学知识是新闻传播学人才培养的必要的知识体系。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景明主持了开幕式。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10余名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会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