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社评出2017年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

发布时间: 2018-01-29 02:51: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北京1月29日讯(记者韩琳) 中国环境报社日前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国内国际十大环境新闻。

此次评出的2017年度国内十大环境新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改革举措密集出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中办、国办通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大气十条”5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多部法律法规相继出台,环境立法进展明显;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国务院批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首次形成全国地表水“一盘棋”管理;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地球卫士奖”,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世界肯定;国家地表水采测分离工作全面启动,确保数据“真准全”。

本次评出的2017年度国际十大环境新闻是: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提出打造“零污染地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倡议建立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正式生效,旨在保护人类健康与环境免受汞的危害;《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30周年,淘汰99%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和使用;欧洲发达国家竞相宣布“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提出努力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刚果(金)、也门等地因食品和饮用水污染引发霍乱疫情;欧洲深陷“毒鸡蛋”危机,化学品污染引关注;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在点评国内十大环境新闻时表示,2017这一年环境保护形势的变化是巨大的。总结这一年的变化,中国环保事业最大的收获是两个字——信心。因为通过这一年跌宕起伏的变迁,风风雨雨走过来,我们对未来的环境保护工作更有了信心。

刘友宾说,从去年初的跨年霾,经过波浪起伏像过山车一样的变化,到最后重新迎来蓝天白云,我们圆满完成了《大气十条》交给我们的任务。当初跨年霾的时候,很多人对《大气十条》的措施、方向、办法还有所保留甚至有所怀疑。随着《大气十条》的不断推进,很多人的疑惑在减少,很多人越来越感觉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也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大气十条》确定的各项措施现在来看是正确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

刘友宾指出,正如十大环境新闻所展示的,我们对环保事业的信心首先来自于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新部署、新要求、新目标;来自于中办、国办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等生态破坏事件的严厉处置,以及对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履行环境保护责任的要求;来自于我国生态文明体制的不断改革;来自于不断完善的环保的法律法规。我们的信心还来自于信任,这样的信任既体现在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的大环保格局正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努力之中,也体现为国际社会对我国塞罕坝的认可,还来自于信息的公开透明。

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宋小智在点评国际十大环境新闻时指出,2017年的国际环境新闻体现了七个方面的特征:第一,国际公约在2017年取得了可喜成果,十大新闻中有好几项都跟国际环境公约有关。 第二,全球气候治理进入了新阶段;第三,在联合国的各项会议和活动中,环保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第四,中国为国际环境合作贡献了新的方案; 第五,环境与健康问题引人关注; 第六,污染防治行动带来了传统行业的变革。

宋小智表示,2017年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在诸多的社会议题当中大家可以发现环境仍然成为多国共同面对的议题,无论是推动国际环境公约的进展还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都将全世界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人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此次发布仪式由中国环境报社主办,泛测(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