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亢谷第六届刨猪文化节在重庆城口县开幕记

发布时间: 2018-01-29 14:16: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丹

 

祭祀游街

 

 以“忆巴山乡情 品亢谷年味 助扶贫攻坚”为主题的中国亢谷第六届刨猪文化节暨第三届扶贫消费赶年节于1月27日在重庆市城口县东安镇开幕。来自重庆周边区县、雪狼开州自驾车队及附近乡镇的近200名游客参加了此次活动。

 

早上9点,天空洋洋洒洒飘着小雪花,大巴山的高山、大地一片银装素裹,这时的东安镇新建村已经开始热闹起来。游客们陆陆续续地来到了活动现场,时不时拿起手机拍雪景、玩自拍。

 

9点30分,在一阵鞭炮声中,祭祀现场开始了包括念祭文、上香、放生、肥猪出槽、年猪上凳、杀年猪等环节的年猪祭祀仪式。当洗得白白的大肥猪被挂上大红花,享受着四人大轿游街的时候,路旁一个小朋友惊讶地叫了一声“哇”,原来是现场出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四师徒,游客们争相和他们合影留念。锣鼓声中,队伍前有人举着“年猪祈福”的牌子开道,舞狮表演队在年猪游街的队伍后进行着精彩的表演,一路上欢声笑语到达开幕式现场。

 

 10点28分,中国亢谷第六届刨猪文化节化节正式开幕。东安镇政府党委书记李章平致开幕辞,他欢迎并感谢了来到东安镇的每一位游客。他说,东安镇深居大巴山腹地,有非常丰富的自然、人文和生态资源。在夏季,能够在亢谷玩漂流感受清凉,在黄安坝天然草场搭帐篷野营。在冬天,还可以看赏雪景、看雪松。他希望每位游客都能在东安镇有个愉快的体验。现场还有钱柜舞、快板等具有城口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让游客近距离地感受到当地文化。其中以城口“对口扶贫”为主题的小品节目《浪子回头》,讲述了一个30好几仍游手好闲的人在母亲的劝导下和扶贫政策支持下,走上脱贫道路的故事,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现场还设置了三轮抽奖环节,将气氛推向一个个新的高潮,获奖的游客获得装有蜂蜜、腊肉等当地特色产品的礼盒、充电宝等奖品。

 

正值中午,一场以现炸酥肉、刨猪汤、烧白等丰富农家刨猪宴,让游客们享受到了当地特色美食。主办方还在下午活动中设置了拔河、抓鸡、冬耕体验等众多游客能参与的互动游戏,欢闹声一片!在活动现场年货一条街,堆满了城口腊肉、城口土蜂蜜、城口山地鸡、城口核桃......几乎每一个摊位前都挤满了游客。   


 东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刨猪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月上旬,进一步推进“产业上山、产品出山、游客进山”,持续做好游客后备箱工程、农村电商扶贫、农商文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

 

据了解,城口东安有亢谷风景区和黄安坝高山草甸等众多美景。在冬季,还可以在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美轮美奂的“天上牧场”观瑞雪、冰挂、雾凇等特色景观,赏结冰的太阳湖、月亮湖、冰瀑布。(杨耀文)

 

 

    路线指引: 

 

    重庆主城—达州—石塘(下高速)—城万快速公路通道—城口县城—亢谷景区(东安镇)

 

    车辆要求:

 

    因为上黄安坝道路可能结冰,最好是越野车配防滑链,四驱最佳,轿车可能遇到冰雪路面不能上山,只能在山下游玩,或者步行山路,沿线玩雪。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