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暖暖的“三毛钱”[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1-30 09:06:5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图片故事)(1)寒冬里暖暖的“三毛钱”

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永人村,龚顺生在夜幕下等待前来打开水的打工者(1月23日摄)。

每天,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永人村街边的一个小门面房内,伴随着阵阵水蒸气和来来往往打水的人,龚顺生的开水房算是开铺了。一暖水壶开水3毛钱,20年来从未涨过价。永人村是一座典型的城中村,在这里租住着5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由于租住条件简陋,每天收工后打上一壶便宜的热水,洗去满身疲惫成了这些早出晚归人的小幸福,而守望他们这点小幸福的就是这个已经年过花甲的“龚师傅”。今年62岁的龚顺生是永人村人,90年代中期,他把自己家沿街的前屋租给从浙江来此打工的一户人家,这家人开了一个开水房,一暖水壶开水售价3毛钱。几年之后,这家人结束生意返回老家了,龚顺生便接手继续烧水、卖水,每天下午两点他准时开铺,一直要营业到晚上九十点钟,有时有人晚上回来晚了,只要叫他一声,他就会开门供水,这一烧一卖就是近20年。

“一开始是打算要涨涨价的,毕竟物价早就涨了。”龚顺生笑着说,后来他发现在这里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平时特别节俭,有些甚至连花几块钱到浴室洗澡都不舍得,几经考虑,龚顺生不顾家人反对,决定开水不涨价。但是家里的经济收入也越来越拮据,“现在一个月净利润都赚不到1000块钱。”龚顺生的妻子黄有冰告诉记者。龚顺生的大女儿如今上班了,每个月都会补贴夫妻俩一点,听到妻子跟记者“诉苦”,龚顺生显得很不高兴,他说:“我都六十多岁了,儿女也越来越大了,钱不钱的不重要,这些打工的都不容易。”

寒来暑往、年复一年,村里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龚顺生也日渐苍老,唯一不变的是这三毛钱一壶的开水,始终温暖着村里早出晚归的异乡人。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