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益智 筑梦飞扬”首届科技冬令营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1-30 17:1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丹

 

图为阿尔法机器人表演

 

1月29日,首届“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科技冬令营”在南川金佛山第二课堂科学营地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立志益智、筑梦飞扬”为主题,由重庆市科协主办,课堂内外与重庆第二课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昌明,南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冉庆国等领导出席了开营仪式。

 

参加冬夏令营、玩转科技馆、体验营地研学,对于大城市的孩子来说,这些可能只是平常的课外活动,而对家境困难的山区孩子而言,却是新鲜而又难得的体验。

 

为了让贫困地区品学兼优的孩子们也有机会来到大城市,体会科技的乐趣,点燃人生的梦想。从2018年起,重庆市科协将连续三年举办“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科技夏(冬)令营”活动,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提高科学文化素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此次参加活动的山区孩子将进行为期一周的科技之旅,接下来一周,54名贫困中小学生前往金佛山自然科学营地、重庆科技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红岩村等地。

 

开营仪式上,来自城口、巫溪、万州、彭水、黔江、秀山等14个贫困县18个贫困乡镇的54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在营地D.O(Discover Offer)的带领下,大声诵读了入营宣誓,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冬令营。随后,曾在春晚上表演过的阿尔法机器人,为孩子们现场带来了一段神奇的舞蹈,引得这些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一阵阵惊叹。

 

为让老师和同学们更熟悉活动流程及及注意事项,营地D.O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营地的情况及课程安排。在这里,同学们将通过STEAM创客课程、户外科考、大型拓展游戏等,学习自己动手制作琥珀,学习发声贺卡制作,前往金佛山顶考察土壤和水分的变化,填写科考报告,在实践中提升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之后,同学们还将前往重庆科技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红岩村等地,参加丰富多彩的科技之旅。

 

南川区副区长冉庆国致辞时说,金佛山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有“生物基因库”之称,这次科技冬令营是一次快乐的聚会,希望同学们能在实践中体验,在活动中成长,增长见识,放飞梦想,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本次科技冬令营是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市科协献给贫困乡镇孩子们的一个节日礼物。”陈昌明副主席表示,今天参加活动的同学全都是成绩优异、表现良好的好学生,也是我们的第一批营员,希望孩子们能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加强对青少年思想引领、科学普及是市科协的重要职责。重庆市科协将连续三年举办“深度贫困乡镇中小学生科技夏(冬)令营”活动,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促进贫困乡镇青少年成长成才。

 

他勉励同学们,虽然家乡在发展上还存在一定困难,学习环境还有待改善,但大家不会被忘记,不会被冷落,困难是暂时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同学们要做自己人生的主人,树立远大志向,追求进步,乐观向上,不怕劳累,不怕吃苦,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勤奋学习。在冬令营活动中,认真体验,多思考多交流,争取有所收获。

 

重庆第二课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渝幸对孩子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希望同学们能把营地活动中的体验和收获,化为文字,化为梦想,带领山里娃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参加活动,快快乐乐,刻苦向前,其乐无穷。”来自秀山隘口初级中学的饶华强和队员们牵着队旗激动地喊着口号。队旗上画着一瓶可乐,象征快乐。

 

参加此次科技冬令营,对于13岁的饶华强来说意义非凡。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重庆主城,出发前,大雪封路,饶华强步行了5公里才搭上赶往县城的车,“下雪了,走路一不小心就会摔跟头,中途摔了几次。”绕华强告诉记者。初来重庆,第一次坐火车、坐轻轨,饶华强都感到十分兴奋,“赶火车的前一天晚上,从凌晨2点他就开始睡不着。”饶华强的带队老师杨志华说道。

 

品学兼优是老师们对饶华强的一致评价,“家里条件太差了,但娃儿很懂事,这学期期末考试又是班上第一名。”活动休息期间,带队老师杨志华拿出一包感冒药给饶华强并嘱咐他吃下。“我一直在担心这个娃儿生病了,但是他状态很好。”对于这个活动,杨志华觉得举办的很好,不但能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并且能激励孩子更好的学习。

 

在金佛山自然科学营地,同学们将通过擂台竞技、创意工坊、探秘雪海林原、制作科考报告等实地研学活动,学会在实践中提升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在重庆科技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同学们将看到最前沿、最有趣的科技成果,聆听专家科普讲座,开拓视野,增长见地;通过参观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为烈士献花,培养他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