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汇编》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1-31 10:10: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走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汇编》

       中国网1月31日讯(记者 齐凯)昨天上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走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汇编》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2012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于2013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从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宜居环境、参与社会发展、法律责任等方面,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老年人权益做出了全面的法律部署。2013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对养老服务业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2016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首次单设一章,提出建立以人口战略、生育政策、就业制度、养老服务、社保体系、健康保障、人才培养、环境支持、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应对体系,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和健全养老服务体系。201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和对策举行第32次集体学习,提出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与老龄产业。2016年12月,为促进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91号),对进一步放开准入条件、优化市场环境、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建设优质供给体系等方面提出明确任务要求,并提出17项重点任务分工。

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国发﹝2017﹞13号),提出了8个方面主要任务,夯实“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制度、物质、人才、技术和社会基础。文件印发后,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养老设施建设、土地、人才培养、标准化、责任保险、社区信息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老年人补贴、购买服务、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多个政策文件,各地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及时出台了配套文件,为养老服务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